得獎作品

尋 找 一 位 女 士
2012-02-20

                                                    尋 找 一 位 女 士
 

                                              聖士提反書院   中一   王 思 盈


一月五日
    這個世界真是讓人不可理喻,什麼人都有。直至現在提筆,仍然氣不打一處出。下午,我到銀行提款,後面有個討厭的女人不斷催促我“快一點,快一點”。最後,我被逼急了,一拿卡,瞪了她一眼,轉身就走。
回到公司後,總覺得哪裹有點不對勁,一看之下……天啦!我竟忘了取錢!我一面怪自己蠢,一面大罵那女人。哼!不用說,那女人一定把錢拿走了,看到我忘了拿錢,也不提醒我一下,貪財!貪財!貪財!這世界到處都有貪財的人,偏偏又被我碰上了。
倒霉。

一月六日
    今天還是氣在心頭,氣得連早飯都不想吃便上班了。四百元啊,雖然數目不大,但畢竟也是我的血汗錢,一想到錢被那貧財的女人取走了,心中就嚥不下這口氣!我真想到鵝頸橋打小人!真的。

一日二十一日
    十多天過去了。今天我收到了銀行寄來的月結單,一看之下,十分奇怪,心中為之一震;細看之下,原來一月五日那一天,我取出四百元後,隨即又有儲入四百元的記錄;再細想,就明白了事情一半。
    後來我趕到銀行,詢問之後,得知那天那位女士看到我留下了四百元錢未拿走,但是我又已離開了,她十分無奈,只好拜託銀行職員將這四百元重新存進了我的户口。
    事情終於真相大白。我有一種很大的失落感,比失去錢似乎還要痛心。
    我該怎麼做啊?人家可是被我白白地罵了十多天呀。

一月二十九日
  我一直在想,那四百元錢該怎麼處理。無論如何我是沒有勇气去用了。
  中午,和妹妹見了面,她瞭解了事情的前因後果後,提議我乾脆捐給海嘯的受難者;我同意了,這或許也是對“她”的一種回報吧。
妹妹又建議,我應在報上發一則“尋人啟示”,找到那位女士,跟她說一聲“對不起”,再說一聲“謝謝”。我隱隱地感到,這位好人是找不到的。妹妹說:“姐,你踐踏了玫瑰花,很不智;但踏花者也算沾上了花香,研究花香的過程,也是淨化自己靈魂的過程,是不是?還是找一找這位好人吧。” 認真地思考了妹妹的話,我決定採納她的建議。

二月四日
  <城市日報>終於將我的“尋人啟示”登了出來。下午三點,我收到一位女士的電話,她說她是我要找的那位女士的女兒,希望我給她一個電郵地址,她要給我郵件,我好開心,當場給了她。很快,她發來了郵件:
  王女士:很對不起。我的媽媽那一天一再催促你,令你亂了方寸,忘了拿錢。我媽媽也感到那天真的有點過份了。媽媽一定讓我跟你說一聲對不起。其實,那天的事也是事出有因,因我媽一直是一所老人院的義工,有一位叫七婆的老人和她十分要好。但那些天,七婆得了一場大病,看來也將不久人世了。她在彌留之際,想吃“烤地瓜”,媽媽便急忙趕出門,去幫她買,誰知忘了帶錢,緊急去銀行提款,跟著在銀行發生了與你的衝突。但是很遺憾的是,拿了錢買了地瓜,趕回去,老人還是死了。媽媽很難過,自己一病不起,直到現在。我今天看到“尋人啟示”,把你尋找她的事告訴她,她一定要我向你道聲“對不起,一定請你理解,請你原諒”。
  讀完郵件,我良久沉思,努力在理解“理解”這兩個字,特別是我們這些現代的都市人,“理解”這門功課怎麼經常就做不好呢?!

   (此文獲得“香港微型小說徵文比賽”初中組優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