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感恩,從會說「謝謝」開始……
2012-05-30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最看重「感恩」二字。別人對你施以援手,你說一聲「謝謝」,這代表着你的文化修養。儘管現在,有些人越來越漠視這種修養,但是孔子、孟子和釋迦牟尼偉大的感恩學說,將永不會油盡燈枯。今日的我們,豈能白白看着我國的感恩思想淪落?

        儒家有云﹕「知恩不報非君子,忘恩負義是小人。」

        佛家也云﹕「上報四重思,下濟三塗落。」

        遠始於公元一世紀的基督教,也十分強調感恩謙卑的道德觀。感恩的學說多的是。

        可是言歸正傳,先別說報恩,現時很多青少年卻連「謝謝」也說不出口,呸!他們內心甚至質疑﹕為甚麼要說「謝謝」?這種狀况是十分可悲的。要受人尊重,首先是要心存感恩的心。正所謂「仁者、愛人」,先愛人,後感恩,旁人才會以德報德,而非以怨報怨。

        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比如,當一名鄰居在升降機内,正準備關上升降機門,而你又匆忙地欲趕乘這台升降機,最終他趕緊開門,你心存感恩,自然要說聲「謝謝」,或至少向他微微一笑,以示感謝。否則,那人對你的評價只會是負面的,對你越加鄙視﹔下次他便不會再等你,而逕自上樓或下樓去了。

        學會感恩,你會獲得世人尊重。

        學會感恩,你會獲得世人的愛。

        學會感恩,你會獲得靈魂上的安寧。

        要學會感恩,從會說「謝謝」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