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茶、咖啡、可樂
2012-06-03

茶、咖啡、可樂

 

                                      英華女學校 中二級 李諾兒

 

 可樂,是生活的享受;咖啡,是生活的動力;茶,是生活的態度。

 生活的態度,生活的動力和生活的享受,在人生中都十分重要,缺一不可。

 可樂,酸中帶甜,液體中的汽泡不斷冒出,喝下去時很有刺激感。顧名思義,「可樂」,就是「喝下去時可以令你快樂」。快樂,誰都喜歡,可是,怎樣才能得到快樂?是能在生活的困難中重新站起來的自豪?還是在生活的各種過程中使自己增長知識,增加智慧?正如喝可樂時,是酸甜的味道還是汽泡的刺激令你感到快樂?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有不同的經歷,只要能抓住和珍惜生活中的一點一滴,你便能感受到生活中的各種不同快樂的滋味,這就是享受生活了。

 咖啡,有些苦,然而,它擁有非一般的香和滑。咖啡含大量的咖啡因,喝下去後令人精力充沛,使人在疲倦的狀態時,可重新充電,可以繼續完成剩下的工作。生活的動力有不少來源,可以是源於對生命寶貴的認知,也可以是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目標,還有是回應別人對自己的期待。如果我們在生活的道路上跌倒了,又會有什麼動力能使自己重新站起來?是朋友的一句安慰話?還是其他的事物給你的啟發?請珍惜這些人,這些事,和這些物;因為並不是所有東西都像你趕工時案上的一杯咖啡,一整夜陪著你,給你動力的。

 茶,由茶葉和白開水沖泡而成。泡好的茶應該是溫暖的,杯底沉著葉片,白開水稍微帶綠,但仍清澈。喝下去時,一股暖流溢進心田,茶味先苦後甘。茶給人的感覺是樸素的,清澄的,因為它沒有經過加工和修飾。生活本來就是如此平凡,拼命想要追求突出而不了解生活真正意義的人,「苦」之後嘗不到「甘」;反之,在「苦」以後仍堅持不懈的人,就能嘗到「甘」的真正喜悅。

 不同的飲品都像是隱藏着各自的獨特意義。其實,生活中的每件事情都有各種可能,只要我們懂得欣賞和品嘗當中的不同味道,就會是一種享受和學習。如可樂的酸甜和刺激,咖啡的苦澀與香滑,茶的「苦盡甘來」,都像是啟示我們,生活中總會有喜怒哀樂。如何享受生活中的快樂,品位失敗的苦,又如何領略跌倒後能站起來的甘;只要我們能細心感受和觀察,懂得珍惜和感恩,抱著正確努力的態度,那麼,生活的各種不同樂趣就會來到我們身邊。

 每個人對生活的感受和要求不同,那就用自己的審美情趣去解讀不同飲品背後的獨特和深層意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