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作品

超 越 自 我
2012-02-20

                                                超 越 自 我
            ──我從第二十三名變成了第七名 


                                                         小六  王 兆 成


    一九九四年,前國家總理朱鎔基訪問日本時,參觀了亞洲最大的室內棒球場。他當時試穿了由大榮公司支持的棒球隊----鷹隊的球衣,還試著揮棒擊打。當時大榮公司的老板對朱鎔基說: “感謝你穿上鷹隊的球衣,但是不好意思的是,我們的球隊在全國倒數第一。”朱鎔基以貴賓的身份講話時對他說: “祝福鷹隊在明年的比賽中有進步, 那怕是倒數第二。”
   朱先生的講話給我的印象很深,十分耐人尋味。倒數第一能進入倒數第二,這就是進步,這就是突破,這就是超越自己。人生的關鍵就是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突破自我是一種積極的價值追求,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進入不斷深化的精神境界,只有不斷地發掘自我的潛能,不斷開拓自我的創造能力,不斷地獲取脫穎而出的機遇,才能充分展示自己進取的魅力。
   運動場上是最能展示這種進取魅力的地方。 “亞洲欄王”劉翔是一位在體壇上能夠超越自我、突破自我的運動員。劉翔的成功,就是因為他從小立志想成為一位出色的跨欄運動員,所以他下定決心,不斷的挑戰自我,不斷苦練,不斷努力,永不服輸,拚搏到底,終於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成功。但是劉翔成功的背後,是他付出了無數次的失敗和努力,所以今天才能成為一位世界注目的金牌運動員。
   我不是劉翔,我還只是一個十一嵗的孩子,但劉翔是我的榜樣,朱鎔基的話是我的精神動力。我自小就患了哮喘病,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的體能一直不是很好。記得有一次上體育課,老師讓我與其他的同學賽跑,我費盡我所有的力氣,只取得了第二十三名,跑得快的同學們都在恥笑我竟然跑得慢過女孩子,並不是一個 “男子漢,大丈夫” 。我聽了這句話,心裡十分難受,就像一枝長長的竹竿直插我的心坎。我一方面真想立刻取得第一名給他們看看,讓他們也都妒嫉妒嫉我。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我輸給他們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患了哮喘病,體能肯定差過別人。回家後,媽媽卻對我說 “做人不可以逃避現實,應全力以赴。”這句話對我刺激很大,我難道真的不行嗎? 我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突破自己,爭取好成績。
   兩天後,我想通了口這個道理,想通了就即刻付予實施。我對媽媽說: “我明天上午要五點開始跑步……。”媽媽嚇了一跳, 對我說: “兒子,運動是為了健身,是為了鍛鍊意志,并不是為了比賽而運動,運動要做得適量,如果做得不適量,就可能引起其他的併發症。但無論成功與失敗, 最重要的是全力以赴不斷超越自己, 突破自我。” 媽媽語重心長地說了這番話,令我明白了運動的真諦。經過一個月的適當鍛練,終於又要進行一次體能考試了,老師問我們: “你們準備好了沒有?” 我們齊聲說: “準備好了!” 老師高聲說: “開始!” 話音剛落,我像電單車般的直奔終點,我終於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績, 我感到無限的喜悅,因為我終於能夠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從第二十三變成了第七。
   其實任何運動,冠軍只有一位,超越自我才是人類不斷進步的靈魂! 我深深領略到超越自我、挑戰自我的深意和內蘊,路在我們的腳下,未來永遠都在我們的前方等著。                        


(此文獲得“奧林匹克作文比賽”香港賽區小學組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