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做人要有責任心
2012-07-13

做人要有責任心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  六年級  張曉嵐

 

        在我們犯錯的時候父母不時會對我們說:『我們做人要有責任心做任何事都耍考慮到別人這樣別人才會信任我們』我認為,這就是做人的宗旨有時候人類生存能負起責任是很有意義的。做學生的,不用功,就沒有盡好學生的責任孩子出來做事後沒給家用,就是沒有盡好孩兒的責任每個人都有他的責任,責任心便是履行責任的一種心態、意向。

        一個有責任心的人才能讓別人有安全感也就是讓別人有信賴他的一個理由如果朋友之間其中一個是沒有責任心的,那他可能會欺騙對方不理會對方的感受這樣朋友之間的信賴也就會消失而其他人也會漸漸疏遠這個人。.

        責任心就是要把自己該做的事認真做好,你是甚麼身份便做好甚麼事。

       老師把書教好把做人的道理傳授給學生;學生認真地學習即使成績差如果用認真的態度對待那也是有責任心的人!

       如果一個人沒有履行責任『父不義、母不慈、兄不友、弟不恭、子不孝、朋無信、友無義、君不明、臣不忠』,那麼家庭、社會以致國家就會大亂故此,盡一分責任是繁榮安定、國泰民安,以及朋友之間信賴的基礎自私者終將自害利人者必能利己。我認為,責任心的意義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