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作品

那 溫 暖 的「咖啡色」
2012-02-20

                                           那 溫 暖 的「咖啡色」

                                         恩主教書院  中四  黎欣圖


           咖啡色,給一般人的印象有點沉悶,但對我來說,則是一種溫暖。
       ……我一直跟著奶奶長大,升上中一後,每晚我因去老人院做義工,很晚才回家。我家住得很偏僻,奶奶不放心,常常嘮叨。     
        有一次,我在報紙校園版的專欄,寫了一篇日記,抒發對奶奶的關心感到厭煩。不知為什麼,此後,我們家路口,在晚上就出現了一位炒賣糖栗子的老人。
       這位老人略有些跛足,總是穿一件咖啡色的外套。每晚,在我回家經過路口時,正好他也收攤。於是,奶奶懇求他順路送一送我。
      就這樣,每晚,夜空中總洋溢著我們的笑聲。
      突然有一天,我從奶奶口中得知老人心臟病發去世。聽說他家離我們家不遠,我急忙前去弔唁。碰見他女兒, 我忍不住向她讚揚起老人的糖栗子炒得好。老人女兒含淚說:「我爸哪是真的炒賣糖栗子啊?他是在報上看到一篇少年日記後,便說什麼都要去那路口擺攤。」
       我似乎明白了什麼──
    「日記中的主角是一位男孩?」
    「是」。
    「那男孩很厭煩他奶奶囉嗦?」
    「是」。 
    「而你父親是害怕男孩夜不歸家, 每晚出去扮賣,其實目的是為了護送男孩回家?」
      她再一次說:「是。」
      我眼中的淚水終於噴湧出來,眼前全都是那咖啡色……彷彿,整個世界都被這「咖啡色」的愛心溫暖了。



   (此文獲得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第三届小作家系列──感人小故事大募集”優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