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
2012-08-01

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

 

嘉諾撒聖心書院   中五   張雪嫣

 

 

 眾多漢字之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既非自己的名字,亦非甚麼奇形怪字;它,乃「情」字也。

 漢字之美,在於富美感之餘又深具內涵。把一個漢字拆開來看,字裡的一橫一豎,一勾一撇,除了極富藝術感之外,許多時候也與字本身的含義有關。例如,「功」字指成績,成就;由「工」和「力」組成,即是「工作出力」方有收成。又例如,「歪」,指偏斜,不正當;由「不」和「正」組成,其字體結構正是呼應了字的解釋。由此可見,漢字的字體結構及其字義緊密相連,往往字藏玄機。

     「情」字,當然也不例外。「情」,泛指人的一切心理狀態,感受,情緒,涵蓋的有愛情、親情、友情、人情、熱情等等。「情」,在字體結構上以「心部」為左偏旁,是因為情由心生,心隨情動,世間一切情感皆是發乎心。只有發自內心的「情」,才是最真誠、真摯的。至於「情」字的右偏旁,則是個「青」字。 「情」及「青」的關系除了「情」是從「青」得聲外,我認為兩者的關系還不至於此。

      「青」字,帶有茂盛的意思;《古詩十九首》的《青青河畔草》中的「青青」,便是形容了植物茂密旺盛的樣子;而人們亦常以「青」來形容春回大地後,生機重現的樹葉草木的色調。

      「情」之一字,乃是「心旁一片青」,實則背後隱藏著這樣的一個意思:有情,內心便是春天,一片生機盎然,充滿生氣和活力的景象;無情,內心則是冬天,一片沉寂荒涼,充滿冷意和孤獨的景況。

       事實上,情既如潤滑劑般,協助磨合並維繫著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和相處;又像汽油推動車輛一樣,驅動著世人的各種行為,使一切都有了目的。

        無可否認,情是人生在世必需保持的特質。它是點綴夜空的繁星,是滋潤萬物的春雨,是溫暖大地的太陽。情,使世間的一切不單調乏味,甜酸苦辣,味味俱存,使生活變得更豐富,更有意義。

       元代詩人元好問有一名句:「問世間情為何物?」其實,「情」一字,當真非言語所能盡錄。然而,古人造字卻能以「心」、「青」這簡簡單單的兩個字涵括情之真締,著實反映出漢字的內涵和深度,以及古人的智慧與悟性之高。一個「情」字雖結構簡單,筆劃不多,卻有如此豐富的內蘊,如此深遠的意境,教我如何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