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奇妙的植物
2012-08-12

 奇 妙 的 植 物

 

九龍城基道小學 四年級 

李 瀅 玥

 

在姹紫嫣紅的大自然中,我最喜愛菊花。

    菊花的種類繁多──狀似繡球的「繡球菊」,出身名貴的「綠牡丹」,花型別緻的「金絲菊」,小巧可愛的「滿天星」等,不勝枚舉。菊花的顏色五彩繽紛:紅的、黃的、綠的、紫的、白的、橙的‥‥‥幾乎你能想到的色彩,它都能一一呈現在你的眼前。而無論甚麼樣的菊花,都有一股濃郁的香氣,沁人心脾。

    菊花不僅僅是外表美麗,它還能做菊花糕吃,沖菊花茶喝,浸菊花酒飲,灌菊花枕用;可以明目,去燥,降壓,止痛‥‥‥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絕對不是「中看不中用」的噢!

    菊花在中國有著「花中君子」的美譽。自古以來,許多文人墨客為它寫了很多詩詞,比如白居易有一首《咏菊》,就是讚美菊花凌寒的品格:「一夜新霜著瓦輕,芭蕉新折敗荷傾。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

然而,香港地處四季如春的南方,初讀《咏菊》這首詩時,我並沒有什麼感覺。直到去年國慶,我去湖北探親,十月的湖北秋意正濃。放眼望去,枯黃的葉子在颯颯的秋風中,從樹上紛紛飄落。太陽花、月季、玫瑰都像小動物冬眠一樣,沒了生氣。只有外婆家陽臺上的菊花,生機勃勃地開着,展現了一片金黃,那麼耀眼,那麼明艷;讓人見了,立刻神清氣爽難怪人們對它讚譽有加。菊花,真是奇妙的植物!

    看著秋風中的菊花,我在心中對自己説:我要學習菊花不畏嚴寒的精神,更要在學習的道路上不怕挫折和失敗;遇到困難不再只哭鼻子,而是努力克服,做個性格堅強的女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