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只是讓出了一杯咖啡
2012-08-27

只是讓出了一杯咖啡

 

中華基金中學   中四  鄧丞江

 

 

 看來是前一晚看電視看晚了,第二天總是在打呵欠。我年方十六,少年氣盛,經常不幹正經事;媽看我太不像話了,決定把我送去美國洛杉磯的一個什麼領袖夏令營去調教一下。我沒什麼興趣,可也得聽他們的話呀!只好乖乖地去了。

   那是淩晨一點多,可我在飛機上怎樣也睡不。

   唉,乾脆別睡了,叫杯咖啡吧。我按下旁邊的按鈕,一位服務員來了,問:「先生,有什麼問題嗎?」我說:「沒什麼,只是想要熱咖啡罷了。」她回答:「好!立刻弄一杯給你!」轉過身便走了。我心裏想,唉!雖說是夏令營,可我媽做事前都在想些壞點子,看來這次旅行凶多吉少囉。

   在我想這些事的時候,我發現,坐在我旁邊的那位先生,正在專心地用電腦。他大概五十多歲,打字的速度卻蠻快的。雖然我嘴上沒說半點話,可我認為我睡不的原因,也跟他打字的聲音有關。算了!別理他!在我等待咖啡的時候,他看來也是累透了,可也忘不了工作。時間慢慢地溜走,他的頭就漸漸向下垂;過了一會兒,終於頂不住了,還真的睡了!

  一會兒時間,熱咖啡送來了,空中小姐把咖啡遞給了我。我心裏暗「爽」,因為終於能喝上一杯暖哄哄的咖啡了。可我轉個身看看那位中年「工作狂」,怪可憐的,便順口說:「把咖啡遞給那位先生吧!」

  那先生醒來了,他看見桌上的一杯咖啡,連忙對空中小姐道謝,同時又覺得莫名其妙,哪來的一杯咖啡呀?

  空中小姐笑著説:「是旁邊的先生給您的。」他這才知曉,便向我表示謝意。

   我說:「沒關係,再要一杯不就可以了嗎?」說到這,兩人都笑了。

   他很開心,看來是多了一個新朋友了。他把自己的研究亮給我看……喔,原來他是一個科學家。他一邊笑,一邊興奮地介紹自己的研究成果,可我從未接觸過科學,有點興趣,但不怎麼聽得懂。

  就這樣,我只是隨便讓出了一杯咖啡。

  ……

 七年過去了,我也長大了,有了老婆孩子還算幸福。有一天我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信上特邀我,後天到中央公園去參加一個活動。

  我決定去看看,是誰邀請我呢?那天我特別請假,剛好孩子放假,便一起去了。一到公園,哇!人山人海!我長這麼大,都沒去過這樣的大場面。我循信封上代號,找到了位子。過一會兒,一位年約六十五的老伯走上台。他興致勃勃的說:「歡迎大家來到這次A-病毒疫苗發表會。在此,我先謝過各位資助或幫助過本計劃的人仕;可我想特別謝謝的,是一位曾經把一杯咖啡讓給我的一位好心人。」喔!咖啡!是我的最愛!更讓我感興趣了。「幾年前,我在飛機上想不出破解方法,很苦惱;幸虧旁邊的一位先生將他的咖啡讓給了我,不知怎的,我突然開竅了,同時,也讓我體驗了人性的可貴,這成為了我攻克這一難關的轉折點……好了!先請他上一上台吧!呀……坐在第七行第三個位置的先生,請你上來,和你的「小朋友」一起!我想第七行第三個位置……不就是我嗎?

 原來,他就是當年在飛機上的「工作狂」。坐在旁邊的人都為我鼓掌。我紅臉,走上台。他很開心,我也是,因為他幫我的孩子注射疫苗,而我的孩子是全球第一個。他也幫我注射,在注射時他對我說:「謝謝你!」

 沒想到,我只是讓出了一杯咖啡,最後卻換來了一份友情,群眾的掌聲……最重要是,成就了一位科學家的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