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池裏面飄浮著花中的君子
2012-08-27

池裏面飄浮著花中的君子

 

軒尼詩道官立上午小學 小六  謝汶諺

 

   一天,當我在網上查資料的時候,看見了一篇關於蓮花的報告,就想起了去年在内地看見的蓮花池。

   池裏面長滿了花團錦簇的蓮花。我不禁走到池邊,細細地欣賞它們。一朵朵蓮花綻放出粉红色的花瓣,像是向我招手;黄色的花蕊,也向我微笑。碧綠的荷葉和粉红色的蓮花,隨風飄舞。剛剛下過一場大雨,水珠從荷葉滴落下來,形成一幅美麗的蓮花圖。

      這時,一個服務員端上一個盛滿各種各樣蓮花食品的碟子,裡面有糖蓮子、炒蓮花瓣...... 我嚐了一塊蓮藕餅。啊!這簡直是人間美味!我不禁又嚐了一塊。

      原來蓮的生命力極強。它的蓮子可以保持到上千年,但繁殖出來的蓮花仍生機盎然,真奇妙啊!

      蓮不但古老,而且一身都是寶。它的花、種子、葉和根莖都可以食用。其中,蓮子還可以製成蓮蓉月餅和年糕等等慶節食物呢!除此以外,蓮子、蓮子心、蓮葉、蓮房和雄蕊更可以入藥,真是「一身多用」啊!

      蓮不像玫瑰那樣妖豔,不像竹子那樣挺拔,不像梅花那樣耐寒......然而,它卻有一種自然散發出來的純潔。蓮出於污泥而不染,古人多在詩中歌頌蓮的聖潔,因此得了「君子花」的美稱。你說,這蓮兒奇不奇?妙不妙?

      「魚游千江水,戲曲笑人間。蓮心乾坤測,葉籬醒紅塵。」「花中的君子」──蓮花就是我最爱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