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變色的花
2012-09-01

變 色 的 花

 

聖保祿學校(小學部) 五年級

劉 瀅 湞

 

      大家看過或聽過愛打扮自己的花嗎?它們的顏色在早上是藍色的,到了中午卻變成了紅色。它們就是牽牛花。

    真奇妙!

    牽牛花一般在春天播種,夏天開花。花的顏色有藍、緋紅、桃紅、紫等,非常艷麗。牽牛花十分像一個喇叭,所以,人們有時候叫它做喇叭花。它們的葉子是心形的,十分特別!

    那麼,牽牛花為什麼會改變顏色呢?這是因為它們的細胞裏有一種花青素。花青素的脾氣古怪,在酸性的溶液中就會變紅色,在鹼性溶液中就會變成藍色。

    在晴朗的白天,牽牛花的身體吸收了二氧化碳,產生了一種酸性物質,自然就會變紅,花瓣當然是紅色的。到了傍晚,牽牛花放出二氧化碳,花瓣轉為鹼性,早晨就會變藍色。

    牽牛花的種子還可以當成藥材來用呢!那些種子名叫牽牛子。牽牛子適用於治理腹水、腹脹便秘、蛔蟲病等。但是,吃入口中的味道卻是苦苦的。正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有一天,爸爸和我逛花墟時,看到一盤牽牛花。我仔細地觀察它。它沒有多少香味,說不上是青香,更談不上是幽香。不像玫瑰顏色鮮艷,也不像蘭花那麼高貴, 但它有一種特別的魅力,一下子吸引了我。

    我立刻對爸爸嚷到:「爸爸,你可以買一盆牽牛花給我嗎?」他回答說:「你先回家好好研究這種花,然後我們明天再來。」 於是,我便立刻乘車回家去研究。

    我在房間裏翻開一本又一本關於花的書本。終於,我找到關於牽牛花的書!這時,我慢慢閱讀,才知道了很更多關於牽牛花的資料。牽牛花的花語是代表愛情和平靜。它們大多數居住於亞熱帶亞洲。花期不是春天,亦不是秋天,而是在夏天。

    第二天,爸爸和我再到花墟,爸爸果真給我買了一盆牽牛花帶回家。

    現在,那盆牽牛花仍然站立在我睡房的陽台上。它令我感到親切。正因為它平實的特性,更可用來代表一般人平實的愛情。

    牽牛花呀牽牛花,你可以永遠不凋謝,永遠在我身邊,和我做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