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誠信的重要
2012-09-25

誠 信 的 重 要

嘉諾撒聖心書院  中六  張雪嫣

    誠信,千百年來一直被人們視為自身的行為規範和道德修養。「誠」即誠實、誠懇;「信」即信用、信任。由兩字組合而成的「誠信」,在一般意義上是指誠實不欺,講求信用。

    從古之今,誠信向來都被強調是一種人人皆應有之的良好品格,可見其重要性。那麼,為何誠信對人如此重要呢?實際上,誠信的重要性至少可從以下三個方面闡釋

    首先,誠信是維繫一個家庭的重要元素之一。古人有雲:「父子有禮矣。不誠則疏。夫婦有恩矣。不誠則離。」意思大致是父子之間沒有誠信,關系便會疏離;夫婦之間沒有忠誠,夫妻便會分離。事實上,不但父子之間和夫婦之間需要誠信;母子、兄弟、姐妹等之間同樣需要。每個家庭成員之間都應該以誠相待,互相信任,才能和睦相處;這樣,一個家庭的根基和結構才會堅固。反之,若家庭成員之間缺乏忠誠和信任,這樣一個家庭便會逐漸崩潰。因此,誠信乃是齊家之道。    從交友層面來說,誠信也是建立交往,發展友誼的潤滑劑。與人交往時,誠信便如同一道橋樑,將你和別人連繫在一起,增進感情,促進友誼的發展。誠信不但是建立友情的基礎,更是朋友相處之道。正所謂「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只有以誠待人,對別人推心置腹,言而有信,才能交得真正的知己好友;相反,若背信棄義,出爾反爾,「朋友」之間只會充斥著虛偽和欺騙。由此可見,交友之道講求誠信。

    除此以外,誠信亦是為政之本。從政者的誠信,從來都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關注。因為他們是否有這種政治美德,將牽涉到公眾利益,影響一個地區乃至國家的施政是否公平,公正,公開。以選舉特首為例,被選舉者捲入潛建醜聞,不少市民認為其誠信「破產」,因此就出現了反對此人出任特首的聲音。由此可見,誠信對一個從政者是何其重要。若從政者缺乏誠信,失信於民,人民便會對政府失去信心。當社會對政府喪失信任感,除了會令施政不彰,亦可導致社會混亂,矛盾紛爭不斷。可見,誠信是管治工作的基石。

    不論是對於齊家、交友或為政,誠信都是必不可少的品德,支撐人類社會的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