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勤能補拙
2012-10-03

勤能補拙

廖智敏 拔萃女書院 中學二年級

  從前,有一個小男孩,他七歲時便開始學戲。可惜,他的眼皮下垂,而且兩眼無神,連轉動眼睛時也十分呆板,這對於京劇演員來說,是個嚴重的缺陷。於是,小男孩在家中養了一群鴿子,每天堅持在它們飛過天空時就跟著眺望,來訓練眼睛。幾年下來,他的眼睛就變得靈活而有神了。這位靠著不斷的努力而克服困難的男孩,就是後來的著名中國京劇演員──梅蘭芳

  換作是你,又能否像梅蘭芳一樣,下定決心,改變自己的短處呢?

  其實,每個人天生都有缺點,不同只在於面對的方法和態度。如果你是想取得成就的,你就應該積極面對弱點,發奮克服障礙。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無所謂的態度,讓你的缺點拖累你的前途,以致日後一事無成。

  故事中,梅蘭芳為什麼能夠練出一雙烔烔有神的眼睛呢?原因很簡單,因為他願意用勤奮遮掩自己的不足,不管哪一天,不管怎麼樣,他都堅持每天刻苦地訓練自己。

  可見,勤奮是克服缺陷的唯一方法。它的力量是強大的,它能夠遮掩你的瑕疵,給你第二個去發揮所長的機會。

  蓋過你的缺陷以後,下一步當然就是要實現自己的理想了。你知道取得成功必須經過的途徑是甚麼嗎?是勤奮。

    從前有一位畫家向梵高訴苦,說自己的畫只用了一天即畫成功,卻費了整年才能賣出去。梵高回應他說:「倒過來試試吧!要是你花一年的工夫畫它,或許只須一天,你就能賣掉它!」梵高的作畫天分未必比那一位畫家高,只是,他作畫時顯然比那位畫家費更多的心思。正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那一位訴苦的畫家根本都沒付出過努力,又怎麼會迅速取得成功呢?

  勤奮固然是成功路中重要的一環,可是只有用正確的方法去努力,才能夠讓勤奮變得有意義。傑出法國思想家﹑哲學家﹑作家和詩人,伏爾泰,曾經說過:「生命在於運動。」這說明人類在生活中是必需勤奮地工作。但是,試想想,如果要你去做一件永遠做不完的事情,你會有心思去做嗎?當然不會!同樣地,在勤奮地做事前,必須要先定一個目標。這個目標最好定得近一點,好讓自己更容易達到。那麼,完成後,就能夠給予自己很大的鼓勵和推動力,朝著你的終極目標繼續前行。當然,在達到目標之前,你需要有一份十分堅定的決心來監督著你自己,絕不能讓自己有放棄的念頭。

  當你已經在自己的鞭策下達到無數個目標時,你會發現自己的缺陷可能再也不存在,而且自己也在努力的過程中進步了很多。這個時候,你就應該祝賀自己,因為你真正地實踐到「勤能補拙」的道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