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如何使生活快樂起來
2012-10-09

如何使生活快樂起來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 中四 陳景邦

近日看到一篇報導,令我仔細思量:我現在的生活是否快樂?

這篇報導是關於快樂的心理研究。內容說:有心追求快樂的人反而會不快樂。它提及最近有兩項研究證實了這道理:心理學家將兩批女士放於室內,要求她們做些簡單的工作,一組經特別提醒,讓他們注意自己的開心度,另一組則完全沒有提到開心和快樂度。做完簡單的工作後,沒有想到自己是否開心和快樂度的那組人,顯然快樂一些;而一直關心自己快樂度的那組,則不太快樂。

  看完後,我覺得快樂並不是像金錢般容易追尋,因為不管我們着不着急,金錢都相對容易得到;但我們愈在乎,愈緊張快樂,就會愈容易焦慮和徬徨,導致不快樂。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我們香港社會對物質的依靠十分強,所以,我們的快樂大多都是建基於物資上;就好像是新智能手機,如果你希望買了新智能手機而快樂,但你又未能買到,那你就會不快樂了。反觀,不丹這個國家,雖然地方不大,經濟也不發達,甚至到一户平常人家去看看,有時甚至都看不到一臺電視機,但他們卻被選為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這是為甚麽?我相信是因為他們不過份追求物質生活,所以他們反而可以保持快樂。

報導也提出另一個重要的問題:「那麽,這是否表示我們應該忘記一切對快樂的追尋?」

我十分認同它的回答。它說:我們一樣可以追求快樂,但是不要神經質。

真的,我們有時可能為了尋找快樂而刻意追求一些事物,但過程中卻變得不快樂。

  所以我們應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和習慣,不再刻意追求物質上的享受,而是應該放鬆自己,隨遇而安,不強行迫使自己追求所謂的快樂。同時,我們要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凡事都向好的方面想。有時我們會聽到香港在世界快樂指數排行第幾第幾,你或者會覺得在香港十分不快樂,低於甚麼甚麼地區,但從另一方面想想,香港是不是比其他國家和地區好,比其他的快樂嗎?只要每個人都是這樣想,那香港都可變成一個快樂城市。

  不追求第幾第幾,這難道不是一種快樂的心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