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面對一杯清水
2012-10-09

面對一杯清水

香港國際學校  九年級  王焯

 

一杯清水,無色無味,沒有形狀,沒有形態,裝著水的容器是什麼形狀,它就是什麼形狀。它只是在杯子裡微微搖晃,否則沒有動態。它倒映著周邊的每件事物,只會靜靜的觀察著。

然而,它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沒有了水,我們不可以洗滌,甚至不可以生存。我們可以一個星期不吃東西,但我們只能在沒有水的情況下生存三天。

──由此可見,水對陸地上的所有動植物是多麼寶貴,沒有一種生物可以在沒有水的情況下生存。

當看著無色無味的一杯清水,我似乎總聽到它在呼喚人們返璞歸真,不要那麼虛偽。一種物品的顏色和氣味就像是人的外表。它可以是假的,可以是裝出來的。但清水的透明,就是要撇除那欺騙的外表,那層虛假的添加色,使其可以真心待人。

一杯清水的平靜,促使人們要靜心聆聽、觀察。注意著四周的事物,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周邊發生的事,可以讓我們認識人的外貌和性格。當朋友向你訴說心事時,只有一雙能夠細心聆聽的耳朵才可以為朋友分擔煩惱,分擔傷痛。

一杯清水教導我們要入鄉隨俗,但不要隨波逐流。水沒有固定的形狀,但由始至終都是水。到了別的地方,到了新的環境,就應該跟隨別人的習俗,但不要盲目跟隨他們的潮流,甚至忘記了自己的本質。

一杯清水即使被凝固成冰,或蒸發成氣體,也不會改變它的化學性質。它啟示我們,即使經歷多少考驗或誘惑,也不要動搖信念。只要夢想還在,我們與成功的距離便會逐漸拉近。經歷了挫折和障礙   ,才能令成功更加美好,更加值得渴望   

一杯清水是純潔的象徵,對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是十分重要的物質。它不但是我們生存的需要,而且也是心靈上的食物!

面對一杯清水,我們有理由讓自己變得更清純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