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這就是母愛
2012-10-23

這就是母愛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中一 盧思澄

    那天,我拿着報紙,閱讀着花園街發生火災的報導。真是,人間為何常常在我們不知覺的時候,會來一場災難呢?但在災難中,我們又常常讀到一些人間的溫暖……

  讀着讀着,我突然想起小時候的某一天,媽媽告訴我的一則新聞……

某天某時某地(我已經記不起來了),一條老街的一棟舊式大廈失火了。因為走火通道被雜物堵住,令很多人被困,紛紛跑到天台求救。

    不一會,消防車和救護車呼嘯而至。可是,由於巷口太窄,加上老街的屋子太密集,消防車跟雲梯根本進不去。手足無措的消防員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眼看大火快要燒到天台了,一名消防員隨手撿起散在地上的一張舊毛毯,和三名消防員一起拉開它,喊道:「你們一個接一個朝這毛毯跳下來,記着要背部朝下!」只有背部朝下跳才是最安全的,也不容易扯破舊毛毯。他更親自示範了正確的姿態。

    被困的人一個接一個往下跳。率先跳下來的女孩屁股着地,可幸沒有受傷;第二個男人背部着地,也沒有受傷……人們的動作愈來愈正確,人們頂多受了輕傷。只有一個全身裹着大衣的女人一直猶豫着,不敢跳下去。

    大火將至,圍觀的人焦急地催促她快跳下來,驚叫聲此起彼落。

  那女人一直在猶豫,突然,她仿佛作了一個天大的決定,頭朝下,從天台一躍而下……

    那一刻,在場的所有人都怔住了──她並沒有背部朝下地跳下去,而是像跳水一樣頭朝下的躍下去!

    「拽──」就在她接觸到毛毯的那一刻,舊毛毯撕成了兩半!那女人撞在地上,頭破血流。大家既擔憂,又奇怪:前面跳的人跳得多好呀,怎麼她不跟着那動作跳呢?

    就在此時,女人的大衣敞開了,隆起的小腹露了出來──原來她是一名孕婦!她用微弱的聲音說道:「快送我去剖腹分娩,孩子還能活!」在場的所有人都驚呆了……

    當時,年幼的我並不明白她這樣做的原因。但現在,我終於明白了:這個跳水的姿勢對母親來說是最危險的,對肚裏的寶寶卻是最安全的。母親永遠會把最好的東西,最安全的地方留給子女……

    這,就是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