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圖書館裏的書
2012-10-24

圖書館裏的書

 伊利莎白中學  一年級 李穎彤

    今天圖書館休息,館裡的書籍都覺得很無聊,因為沒有人來關顧它們,沒有人來理睬它們。一下子,它們也找不到聊天的話題。

 突然,活潑好動的《惟恐天下不亂》提議:「我們不如進行一場比賽吧,看看那一種書比較重要。沒問題的話,大家分組。」

   大家飛快地跑到自己的組別,大致分成了四類:知識性、思想性、參考工具類和娛樂性。

   「首先介紹一下,知識性的組長是《中國語文》,副組長是《如何使用電腦》;思想性的領頭人分別是《畢卡索》和《香港文學@文化研究》;參考工具類的頭兒是《牛津字典》和《百科全書——人體篇》;最後,娛樂性的老大分別是《美少女戰士》和《七龍珠》。哇!我超愛看《七龍珠》!」擔當司儀的《惟恐天下不亂》介紹道:「好,辯論比賽正式開始!」

    《中國語文》首先發言:「沒有我們知識性的書籍,哪裏會有碩士、博士啊!所以我們知道……」話還沒說完,就被《香港文學@文化研究》打斷:

    「哼!你們啊,過了一段時間便改版。不像我們,不受時間限制。再說,我們與人類在思想深處有共鳴,我就是這種共鳴的結晶。我們才是最厲害的!」

    「喂,小姐,別再胡說八道了。沒有我們,人類能明白你們說甚麼嗎?所以,結論是:我們才是冠軍!」《牛津字典》反駁道。

    「你們最重要?我呸!沒有我們幫人類舒緩一天的壓力,人類還能阅讀你們嗎?人類早就诐壓死了!」《七龍珠》吼道。

     「我們是最重要的……」「我們才是。」「你說甚麼?是我們!」「我們!」

「看來各隊都吵得不可開交。現在,有請我們的評判 ——《如何阅讀》來決定勝負!《惟恐天下不亂》又說。

「其實啊,飲食要均衡;阅讀也是。每一類書籍都很重要,何必如此在乎輸嬴呢?大家要互相協助,才能達致美境。」《如何阅讀》作了總結評判。

    聽了他的話,大家都愣了一下,接著恍然大悟。對!為甚麼大家要爭吵,傷和氣呢?所有書籍都相視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