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新舊更替的喜悅多於悲哀
2012-10-29

新舊更替的喜悅多於悲哀

(正方主辯演講稿)

 

拔萃女書院中三 邵詩懿

各位評判、友方同學、在坐各位:

  大家好。

  今日的辯題為新舊更替的喜悅多於悲哀。我是正方主辯。

      俗話說: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首先讓我為辯題的一些重要字眼作一定義。新舊更替,指新事物代替了舊事物;喜悅,指開心快樂;悲哀,指傷心哀痛。

      我方的衡量的基準,以香港明天的發展為側重點。

      我方認為,今日的辯題絕應成立,基於以下幾點──

      首先,我方認為各種新事物,如科技革命,令人類發展更迅速。新科技的發明,令我們生活更方便。例如,智能電話的發明就令人與人之間關係更緊密,距離位置亦縮短。現在,你無論身在何處,通過上綱、電郵等,都可以為新生兒送上祝福,為成功者喝采! 如想聽歌,拍照,甚至看電影,都能隨時在手掌托着的小儀器中做到。難道不會令你欣喜若狂嗎?

      第二,我方想確認,我們的立場並非不認同,新舊更替不存在悲哀。相反,新舊更替有時確實令人心酸;如電影<<歲月神偷>>的拍攝場地永利街,即將被新的居屋興建計劃剷平,我方成員也感到無限婉惜,悲哀之情無以言表。不過,悲傷歸悲傷,我們不能因自己的難過沮喪,而阻礙下一代生活或香港未來的發展。更何況,整個世界都在前進中; 我們的停滯,不只是在原地踏步,更會不進則退。因為我們主觀的不捨,令到我們香港在這國際上的地位將下滑,這樣值得嗎?

      第三,我方認為新舊交替是世界的一個必然規律。生活有喜亦有悲,只是我方認為新舊更替會令更多人喜悅,也令少數人悲哀。比如說,新聞業中昔日的手稿都被現在電腦打字所取代。不錯,有文物收藏家等會感到悲哀,不過,試問那收藏家,他自己不也是用了電子科技產品發電郵給那報紙社編輯嗎? 人總是取新捨舊的,失去舊物的悲哀,很快能被新事物來臨的喜悅之情冲淡。所以喜悅或悲哀都取決於新比舊的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

      最後,我方想問友方同學一個問題:新舊交替,是必然的規律,但我們難道仍然要為棄舊時的悲哀這一棵樹,而放棄改革迎新時的喜悅這一大片森林嗎?

      基於以上各點,我方認為這條辯題絕應成立。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