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心中的冰點
2012-12-11

心 中 的 冰 點

                                                英華女學校 中三 李諾兒

  懂科學的人都知道,冰點是指物質由固態轉變成液態過程時的溫度。不同物質的冰點都不盡相同,例如水的冰點是攝氏零度,而銅的冰點則是攝氏一千零八十四點四度等。那麼,「心」 中的冰點又是幾度?
  心中的冰點,是由自己訂下的。
  有一個故事:有個人被關在一個有正常室溫的冰庫一整晚,最後他因自身的恐懼和悲觀,而「凍死」了。這個人是死於心中的冰點,而不是環境的溫度。
  人人都是如此。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曾被困在「冰庫」--困難、挫敗當中。遇到這種情況,你會樂觀、理智地面對,解決困難,還是悲觀而灰心喪氣地尋找出路?
  你的決定,是取決於你心中的冰點。心中的冰點愈高,就愈容易解決困難;反之,心中的冰點愈低,你就離成功愈來愈遠,離失敗愈來愈近。
  人的心本來是溫暖的。可是,一旦溫度降至冰點,心就會冷卻。冰點太高,便愈易挫敗和失去自信。
  那麼,我們該怎樣才能降低那冰點呢?

心中的冰點高低取決於自己的人生觀。你若是一個樂觀、豁達的人,便不會於面對困難時後退,而是理智地認清並設法解決這問題。你若是一個悲觀的人,便很可能於前進時裹足不前,最終失敗。
  悲觀的人很可悲,因為他從一開始便失敗了--不是輸給客觀環境因素,而是輸給了自己的心態。
  要是你想降低你心中的冰點,就做一個樂觀的人吧!不然你就可能會像故事中的人一樣,挫於「心中的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