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讀 後 感
2012-12-12

《誠實令人羨慕》讀後感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 中四 吳昕樺

 

世間,常有人以謊言作為屏障,來掩飾自己所做的惡行。一旦得逞,又沒被人識破,膽子便愈來愈大,說的謊話也愈來愈多。

社會上謊言無處不在,令人難以分辨謊言與真話。但是,在人性的最深處,其實仍埋藏著誠實的種子,等待發芽、開花、結果。

  《誠實令人羨慕》文章內的三個小故事,充份讓人感受到,誠實有令人羨慕的價值。

  第一個故事說:有三個孩子上樂理課時,沒有做出自欺欺人的事,而是勇敢誠實地向老師表示自己答題全答錯了,讓老師感受到三位孩子內心的那份真誠和誠實。

  第二個故事說:有一位農夫,沒有將從天而降的五十萬美元據為己有,他全無半點貪婪的心,反而將錢交給警局,交還到失主手上,令人敬佩。

  而第三個故事說:有兩名被判一百五十年徒刑的犯人,有一天遇著州長探訪監獄。在眾囚犯裏,只有他們兩人願意承認自己有罪,他們的誠實得到州長稱讚,因而獲得赦免,令人開心快樂。

 我輕輕地合上書本,腦海裏浮現出一個一個畫面……三個孩子舉起了小手的誠實堅定的眼神,農夫成功把五十萬美元交給失主手上滿足的笑容,兩位得到赦免的犯人的感恩的微笑。我禁不住再一次捧起文章,欣賞著文章中令我喜愛的部份,想像著誠實對人們的影響力。我完全感悟到:誠實是快樂的真諦,謊言是痛苦的泉源。

 記得以前,我有一次偷錢的經歷。升上中學後,生活變得比較多樣化、買些小玩意、看電影、吃零食,開始覺得母親平常給的零用錢不夠用了。時常向母親要錢,又說不出正經的用處,內心感到理屈詞窮,是一樁很不舒服的事情,因此,我開始對母親書桌上放錢幣的盒子見獵心喜。有一次,我拿了一小部份放在口袋裏上學去了。此後,每當沒錢的時候,我都是這樣做,偷了多次都沒被母親發覺。日漸便成了習慣,還常常將買回來的東西用謊話一個蓋一個。當胃口愈吃愈大之時,有一回我一狠心之下,把桌上盒子內的錢幣全部裝進了衣袋,剛巧母親就來拿錢了,她看著錢幣不翼而飛,馬上注意到我,結果從我的衣袋撿獲了全部贓物。

母親半晌無話,看了我許久,說:「妳拿這些錢幹甚麼?妳怎會變成『賊骨頭』、『大話精』呢?」就是這幾句話,令我聽後毛骨悚然。那一刻我低下了頭大哭起來。我感到慚愧和內疚,難受極了。

我終於說出了實話,因同學邀請我一起到迪士尼遊玩,但我沒有足夠金錢購買門卷,所以動了貪念把盒子裏的錢全偷走了……

後來我得到了母親的原諒,她的妥善處理,亦助我改掉了惡習。從這次經歷,我明白到面前這篇文章的道理,一個人只有真誠忠實,才能擁有快樂的心。

誠實是人最純潔的心靈,它能帶出別人對我們的讚譽,帶給我們好運,因此誠實是快樂的真諦。一個活在謊言裏的人不會感受到快樂,因為他生活在痛苦與困惑中,只有誠實;才能使我們尋找到快樂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