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靜聽一首歌
2012-12-13

靜 聽 一 首 歌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  中四  吳昕樺

  一首歌,可以帶給人歡樂,也可以帶給人憂傷。有的歌能勾起往事,有的歌能令人回味無窮。

  那一夜,我躺在床上,插著耳機,靜靜地收聽電台廣播,期待著一首我會喜歡的歌。那夜的我,情緒很複雜,因為當天是我初中畢業。我既為升上高中而興奮,又為初中生活而不捨。突然,我的思緒被一首歌劃破了,我靜靜地聽著……

  歌曲的第一句就已深深吸引著我,「會不會,有一天,時間你真能倒退?」

  聽著聽著,我不禁回想起小學和初中的時光。還記得小學時的校園生活,那時是我最歡樂的時光。每天吃過午飯後,我和同學總會在學校裏玩捉迷藏。其實這是違規的,我們常常被老師和風紀責罰。可是,玩得興高釆烈,又怎會理會呢?我們每次都得盡興。聽著那緬懷過去的歌詞,我忍不住笑了。我多麼希望能時光倒流,再帶我回到那個時光。

  歌詞轉眼間帶我到了中學階段,我閉著雙眼,細心聆聽著,想著歌詞裏的一句話,「如果說,要我選出代表青春的是哪個畫面?」雖然我並不知道高中會有甚麼歷程,但敢肯定每年的班際舞蹈比賽,一定是其中的一個畫面。回想起準備比賽期間,同學都用心學習,努力排練。當中有很多更是第一次接觸舞蹈。青春期又怎會未嘗過新事物呢?等到年紀大了,才去試新事物,也未免太遲了。

  這首旋律不太複雜的歌曲,歌詞卻讓我反思到現在。我靜靜聽著這首歌,讓歌詞在腦海裏盤旋,想著這幾年我究竟做了甚麼。我還是一隻在蜂巢似的課室裏採蜜的蜜蜂,嗡嗡營營地飛鳴、渴求,在蜂房裏忙碌地儲蜜。面對快將來臨的考試,校園生活變得緊張,沒有以往那種活躍的生活。

  歌詞最後是這樣說 「終究會,有一天,我們都變成昨天」,這句話令我十分難忘,因為我相信這是真的。靜聽這首很有意思的歌,讓我在忙碌的生活中,勾起了快樂的回憶和反思。

  後來,我得知這歌是來自台灣的一首《乾杯》。我非常喜歡這首歌,它很適合我們靜靜細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