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藏在背包裏的陽光
2012-12-14

藏在背包裏的陽光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  中四  吳昕樺

  我當上空中服務員已有一段時間,常常離鄉別井,真的有點思鄉病。每次坐上航班,飛到空中的雲頂上,我都會打開背包,看看藏在裏面的陽光,想念著家鄉的父母親,盼望時光能倒流,可返回兒時在他們身邊的時光

  時間過得真快,轉瞬間已經三年了。那年冬天,從大學畢業後,考上空中服務員的我,正準備乘坐火車前往台北。當時,我連和父母道別的機會也沒有。正當我背著大背包,在簡陋的車站等火車時,遠遠地我看見急急忙忙朝著我跑來的父親。喘得上氣不接下氣的他,帶著高興而驕傲的笑容對我說:「我們女兒要離開家去工作了!」然後把手中的一個信封交給我,說道:「你父母只能給你這個,希望它能陪伴你走往後的路。你記得要把它帶在身上啊!」他並對我百般叮嚀。看見頭頂不知甚麼時候冒出白髮的爸爸,我萬分感慨,十分心酸。

  我上了火車,緩緩地朝爸爸揮手告別。火車開動後,我看見爸爸依然站在原地,頻頻地揮著手。看著他漸漸消失於我的視線範圍,我的眼眶中盈滿了淚水。我小心翼翼地把爸爸遞給我的信封打開,只見裏面藏著一張便條,寫著:“親愛的女兒,妳做的一切我們都引以為傲。”信封裏,還有一張已泛黃的獎狀,可以看見獎狀上有被反覆折疊的痕跡。然而,這張獎狀上,我的名字依然清晰可見。坐在車廂裏的我,沉入了歷史的記憶。

  自幼,我家境非常清貧,爸爸是農民,沒有學識,多少年來,爸爸臉朝黃土背朝天,在那塊貧瘠的土地上勞碌,賺取些微生活費來照顧家中五口子。祖父母年紀老邁,媽媽體弱多病,也要外出打點零工,替工廠造棉製品,又帶點小工回家做,因此家裏到處都是棉絮。我很怨恨父母如此窮困的樣子。

  初中畢業時,由於我成績優異,奪得了獎學金,老師請家長前來觀禮,我卻叫父母不要來。當時,我受到了家境富裕的同學影響,身上滋生了一種至今令人懊悔不已,深惡痛絕的市儈氣—虛榮、浮華。在那些富裕的同學面前,我常自漸形穢,為我的「卑賤」出身而苦惱,抱怨父母沒有文化,沒有修養,內心難受極了。

  當時我把領到的獎狀反覆地折疊,再折疊,並生氣地用腳踩著那張獎狀。

想到這裏,坐在火車廂中的我,淚水奪眶而出。那次畢業禮上,爸爸媽媽其實來了,只是害怕女兒覺得丟臉,只好偷偷在遠處注視著我在台上領獎的一刻。他們還把我棄掉的獎狀撿起,拭去上面的泥土。為了替那天的驕傲留下記憶,他們把獎狀一直收藏著,直到今天送給要離家的我,並囑咐我:努力是不會白費的

  對於父母,我有一種深深的歉疚之情。直到那一刻,我才體會到他們如何含辛茹苦地掙錢養家,把我養育成人,其恩其情,湧泉難報。我會永遠記住父母對我最真最深最純的愛。

  每次出行工作,我一定會把藏在背包裏,閃耀著光芒的獎狀和便條拿出來看看,讓這個陽光燃亮起我奮鬥的心,並陪伴我走以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