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心中的冰點
2013-01-06

心 中 的 冰 點

拔萃女書院 中三 蘇皓頤

 

     「從前,有一個星球,叫做『地球』。地球上有多種生物,其中以『人類』為最高等的生物。皆因他們有多種性能,能學習共同語言溝通,能運用腦袋發明新事物,更有內心的感受,以及七情六慾。這個星球一般可分為兩個社會:熱帶世界和冰極世界。」

     在這個研究室裏,正播放着這樣的一段資料錄音。只見大大的屏幕前,有四個外貌奇異的太空科學家正忙着在電腦裏做筆記。

     「熱帶世界氣候暖和,擁有世界聞名的自然景觀。雖然天氣變化大,有時候太陽猛烈,有時候則有狂風雷暴,但亦無損居民心情。那兒的居民經常保持心境開朗,具有正面的生活態度,積極面對人生的高潮起跌。此外,他們的相處非常融洽,熱情接待客人。因此,熱帶世界又被稱為『樂觀之都』。

     相反,冰極世界是一個冷冰冰的地方,到處都是冰山、冰塊,沒有甚麼特別的景點。天氣變化不大,但居民的心境大部份時間都在低處,經常把自己蒙在自己的世界裏,不大有自信,比較自卑。很多時候,事情的結局都被他們心中的冰點控制。由於居民多思考壞的一方面,所以冰極世界的另一個名稱是『悲觀之城』。」

     這時,四個科學家聚坐在一起,討論剛才的那段錄音。他們的神情疑惑,好像有甚麼事情解不透。

     「為甚麼同一個星球,卻有兩個截然不同的社會呢?」三眼說道。

     「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祖先還沒解開這個謎團。不過,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心中的冰點』一詞……」八手嘆說。

兩口一牙附和着:「嗯,這段錄音太難理解了。」

     「不如我們來給他們做實驗,就知道答案了!」

     於是,他們設計了一種感冒病毒,發送到地球去了。

     過了幾個星期,終於有結果了。研究發現,在兩個社會裏,分別有大量的病人被送到醫院。其實,這病毒並不強,只要注意衞生,是可以避免感染的。在熱帶世界裏,所有人都安然無恙,病者成功康復;可是,在冰極世界裏,病人們都在去醫院途中離奇死亡了。科學家們感到很奇怪,使用激光探測器掃瞄死者的身體。他們赫然發現,病者是死於發自內心的恐懼!

     原來,死者們得知自己染病後,內心惶恐不安,害怕自己會喪生。所以去醫院途中時,他們驚恐過度而猝死了。這就是所謂的「心中的冰點」。心中的冰點產生於自己的恐懼和消沉,因為外在因素而令自己沮喪,缺乏自信心,不敢挑戰生活,不敢挑戰自己,不敢相信奇蹟的出現,錯失了許多嘗試突破自己的機會。

     科學家們感慨:「人類竟然給自己的思想打敗了,可真渺小啊!果真,地球上既有『樂觀之都』,又有『悲觀之城』啊。」

  ……

  ──對,打敗你的,不是外在環境,而是你心中的冰點。被自己打敗了,除了你自己以外,還有誰能助你戰勝心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