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一件難忘的事
2013-01-27

一件難忘的事

拔萃女小學 四年級 楊欣琦

 

     有一件事,我一直難忘。

我以前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愛笑話別人,還專笑別人的生理缺陷總是改不掉。

  可是在三年級時,發生了一件事,使我刻骨銘心。

    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記得是一個星期一的上午,老師帶我們班到西貢郊野公園去燒烤。除了我們學校的同學外,還有其他家庭帶着小朋友也在燒烤。

    秋天的郊野公園真美:藍藍的天空萬里無雲,大地的野草漸漸變黃,像一個金色的海洋,燒烤的青煙一縷縷升到空中,歡笑聲傳遍山野……

    我跟同學們一邊燒烤,一邊吃喝,一邊笑鬧… …一吃飽後,我們就在附近閒逛,找樂趣。突然,我看到附近一個燒烤堆旁有一個叔叔,我發現他是個瞎子,手裏拿着一根拐杖,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我感到十分有趣,立卽在小伙伴中模倣那個叔叔,裝作拐了腳,瞎了眼,還用手假裝柱着根拐扙。

    一向疼愛我的呂老師見我這個樣子,立刻叫我過去。我知道大事不妙了,戰戰兢兢地走到她面前。她說:「那位叔叔可能是天生有缺陷,也可能是後天遇到甚麼意外為此,他本人肯定已經十分痛苦了,你還嘲笑他,這不是往別人的傷口上撒鹽嗎?你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是很可恥的行為,快向人家道歉。」

    我慢慢地走到那位叔叔面前,輕聲地說: 「對不起,我錯了……」叔叔輕撫着我的頭,笑瞇瞇地說:「你真是一個乖孩子!

    這件事令我體悟到,什麽叫平等和尊重别人。此後每當我再遇到身體有殘障的人,我都會投以敬意的目光,內心決不會產生鄙視的念頭。如果可能,我還會盡力安慰和幫助他們。

    這件事我很難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