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美麗的謊言
2013-01-27

美 麗 的 謊 言

拔萃女書院 中三 蘇皓頤

 

  現在讓我說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位母親,她有一位九歲的女兒,她們住在山腳下的一間破石屋內,生活清貧節儉。作為一家之主的父親,在三年前的一次礦井爆炸意外中,不幸喪生。母親獨力在支撐整個家庭,她要照顧女兒的起居飲食,她要辛勤地賺錢,好讓女兒讀書。

  幸好,年幼的女兒非常懂事,明白母親的處境,學會獨立,並孝順母親。雖然母親時常教導女兒做事要光明磊落,切忌說謊,但自己偏偏一次又一次欺騙女兒。她沒告訴她父親已去世的消息。她不知道,一個九歲孩子的接受能力有多大,不想因為這個消息而影響女兒的學業,所以一直以來,都跟女兒說父親在外地公幹,沒有時間回來探望她們。而女兒亦沒有質疑話語之可信性,便相信了。

  母親一直都有寫日記的習慣,記錄每天所發生的重大及瑣碎事情。有一次,女兒不小心撞到了櫃子,放在上面的日記簿掉了在地上。她彎下腰把它撿起來的時候,突然看到了日記中的這一頁:

十月十六日 星期三 

  今天,女兒又問我,父親何時能回來。

  我該怎麼回笞呢?

  難道我能告訴她,她的爸爸已經離開人世三年了?現在是,我究竟應不應該繼續隱瞞真相呢?

  我真的不知道,女兒能承受的極限是甚麼。我只知道,現在女兒應專注在學業上,任何事情都不能影響到她的學習。我想,她的爸爸也一定希望女兒學有所成的。

  既然是這樣,那我就繼續埋藏真相好了……

  我不想看見她為爸爸的死訊而哭得死去活來的樣子,我會心疼的。天下間有哪位父母想看到自己的兒女傷心流淚呢?

  女兒,將來你知道真相的時候,請別怪我今天對你說謊。你要明白,媽媽是疼愛你啊!

  ……

  看到這裏,女兒的眼淚瘋狂地湧出來,在白晢的臉頰上流下了一道道的淚痕。她很傷心,因為父親原來早在三年前就死了,她到現在才知道;讓她更傷心的是,母親竟然將這消息瞞住了她,她的心裏頓時緊抽了。她暗忖:「我應該恨我的母親嗎?」

  唉,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轉眼間,三十年過去了。女兒已成為一位中年婦人,育有一子一女;而母親亦差不多七十歲了,滿頭白髮,走路蹣跚,跟以前那個勤奮工作的母親已截然不同。然而,「年紀大,機器壞」,母親被證實患上了血癌,到末期了。女兒知道母親命已不久,她每天都到醫院去探望媽媽,盼望跟母親高興地走完生命裏的最後一程。可是,母親卻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有多嚴重,一心希望可以盡快出院,跟家人相聚。每天,母親都滿心歡喜地跟女兒談着出院後的事,女兒每天都用笑臉面對和鼓勵她。

  「女兒,我住院都那麼久了,出院後一定要好好慶祝一下!」

  「當……當然!我們去環遊世界怎麼樣?」

  「好呀,好呀!我一直都很想去內蒙古走一趟,現在終於有機會啦!

  又是一陣歡笑聲。

  女兒的心每天都被利刀割着,她終於明白,當年她的母親為甚麼要隱瞞事實;是因為有愛,才不忍心看着孩子的她折磨受苦呀!現在,她重複着母親當年在日記上寫過的事,也在善良地「欺騙」着媽媽。

  後來,母親終於在安詳中過世了。女兒在喪禮上只說了這幾句話:「我的母親在她一生中教導了我無數的道理,但是我體會最深的,卻是學會了在愛的驅使下說謊。謝謝你,媽。」

  故事說到這裏,完了。你可能覺得,那些謊言是用來哄小孩子的。

  我卻覺得,用愛編造的謊言,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