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藏在背包裏的陽光
2013-04-17

藏在背包裏的陽光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中一 盧思澄

   每一天上學路過橋底,總看見他,一位瘸腿的少年,背着一個鼓起的綠色背包,撐着拐杖,左顧右盼,像是在等什麼人。他衣衫襤褸,我總覺得他古古怪怪的,他不會停下腳步,只會匆匆經過。風雨不改,每天如是。

  偶然有一天,我如常經過那一座橋下。突然,我的眼角瞟到他正揮着手,向我的方向微笑着。我怔了怔,瞄了瞄他,又向他望的方向看去。只見一個同樣衣衫襤褸,揹着一個小孩的老婆婆,一拐一拐地走過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決定留一會兒,看看他們究竟想幹什麼。

  只見少年走到老婆婆面前,解開他那綠色的背包,掏出一個密封的盒子,盒子外包着報紙,然後遞給了婆婆。我第一個想法是:非法交易?但又馬上否定了那個想法。我心裏嘀咕:他們的葫蘆裏裝的甚麼藥呀?

  終於,我走過去,壯着膽子,小心翼翼地說:「嗨!嗯……你們好呀!我是嘉希。」

  那個少年的臉上掛了一個燦爛的陽光。他回應說:「早呀!我是凱東。」

  我也不管那些客套話了:「我每天上學都看到你在等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喔,其實她是誰,我不知道。只是偶爾在街上碰到她才認識的。那是她孫女,雙親都去世了,只能由祖母負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為了減輕婆婆的負擔,我每天早點起床,給她們做午餐便當,再送給她吃……他笑得比陽光還燦爛。

  我,看傻了眼。他看來跟我年紀差不了多少,就已經會去幫一個自己不認識的人,願意放棄一些休息的時間為一個不認識的人做點事。他,那藏在背包裏的陽光,帶給別人溫暖,帶給別人幸福與快樂。

  他的外表很平凡,但他的心,比花朵還要美……

  日復一日,他,還是站在同樣的位置,揹着同樣的背包,把那藏在背包裏的陽光,灑向大地,灑向某些陰暗的角落……

  每天都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