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有一種美麗,叫寬容
2013-04-23

   有一種美麗,叫寬容

拔萃女書院 中三 列綺鈿

人生常常跌跌撞撞,磕磕碰碰,時間總是匆匆地過去。

人生,酸甜苦辣盡有。令人髮指令人生氣的事生活中也常常會有。我十四歲的人生,令我悟出了這樣一個人生道理:要活得快樂充實,就要學會寬容。

    寬容是一種美德,是一種境界;是一種愛的表現,是一種善良的綻放﹔寬容是一首詩,是一個信念,應常常掛在嘴邊,應時時記在心中。

    我曾看過這樣關於寬容的一首詩:寬容是蔚藍的大海,納百川而清澈明淨 /寬容是高闊的天空,懷天下而不記仇恨怨憤 / 寬容是燦爛的陽光,送你甘霖送你和風 / 寬容是延續生命,生命的輝煌也只有閃爍的一瞬 / 寬容大度才能超越局限的自身 / 一語寬容,雨露繽紛,一生寬容,心系乾坤。

    寬容,是一種解脫。小時候,父親常說﹕「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人犯錯了,我們應原諒他,用最真摯的心去包容。不懂寬容的人,滿肚子裝着憤怒與仇恨,無論如何也不能快樂起來,那為何不選擇寬容呢?我們不應為雞毛蒜皮的事去計較。懂得對別人寬容,學會讓自己寬心,就能保持樂觀,心境就自然會開闊明亮起來。所以說,懂得寬容的人將一生幸福,因為他從不記恨。

    寬容,是原諒,包容曾傷害過自己的人。假若你有了寬容的心,你自然就會有廣闊的胸襟。凡事要學會忍讓、包容。這不是懦弱,更不是害怕,而是偉大,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情操。寬容的心是慢慢領悟出來的,隨著知識的增長和情操的修煉而慢慢培養出來。所以寬容又是生命的智慧,能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避去無謂的爭執,化解誤會與猜忌。

    寬容的最高境界,就是以德報怨。世上不會事事如意,為了生活和事業,大家都需要與別人打交道。沒有寬容的心,只會處處碰壁。學會寬容的人,生活得自然很好,因為他不管走到哪裡,都會得到別人的幫助。你對別人懷著寬容體諒的心,別人也就不會恩將仇報﹔給予別人寬容,也會得到別人的幫助。想讓前途更寬闊,就要從心開始!

    寬容是人性中最美麗芳香的花朵,最重要的一種心態。它就像溫暖的太陽,照亮別人的內心,同時溫暖了自己的心﹔像山間的清泉,流過別人的心田,也滋潤自己的心靈。古人常言道﹕「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濶天空」。懷著豁達的心去對待別人,對生活越寬厚,就會有更多的能量。

    所以,我們要擁抱寛容,忘記生命中的仇恨,用一顆寛容的心去包容一切。人生聚散苦匆匆。學會寛容,不要計較太多,這樣,人才能生活得踏實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