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這,就是母愛
2013-04-30

這,就是母愛

港大同學會書院 中二  勞方正

      甚麼是母愛呢?這道問題既容易回答,也難以回答。或許我們可以試着從以下的故事中找出答案。

       ……非洲有一種紅蜘蛛,每隻雌蜘蛛一生裏只會產一次約一百粒的卵。產卵後約一個月,卵便開始孵化,一隻隻小蜘蛛便爬出來,開始牠們的新生命。

      小蜘蛛一出生不懂獵食,於是無微不至的母親立即產下十幾粒「食物團」,以餵飼其子女。可是這些「食物團」只足夠小蜘蛛吃三天,而母親又不能再產下「食物團」了。那怎麼辦好呢?

      於是母親把小蜘蛛聚攏在一起,然後伏在牠們上面。小蜘蛛爭先恐後地爬到母親身上,開始時,小蜘蛛還不知道究竟要做甚麼,但可能因為烙在基因內的動物本性驅使,一會兒,小蜘蛛本能地開始咬起母親來。

      小蜘蛛利用與生俱來的尖管,插進母親的身體。

      一會兒,母親每方寸的表皮都被插破了。

      我們不能體會,卻能想像,母蜘蛛所受的那痛楚,那種確實的「切膚之痛」。身上的子女一步步「抽」走自己的生命。母親堅持不動,任由子女吮吸自己的身體。

      四天後,母親終於被吃光了。

      小蜘蛛在捕獵了第一個「獵物」母親後,學懂了捕獵。出生後的第八天,小蜘蛛開始獨立謀生。而長成的女兒也會跟隨母親的腳步,以自己的身體餵飽子女,一代一代地繁衍下去。

      母蜘蛛不但餵飽了牠的子女,更以自己的身體作身教,教導牠的子女如何捕獵,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

       ……

      在文首我問,究竟甚麼是母愛。從以上的故事可知,母愛就是每位母親都與生具備的本能,這是一種完全無私的奉獻。

      我們每一人的母親不也是這樣?!年青時為我們付出青春,中年時為我們付出嘮叨,老年時為我們付出牽掛……至死不渝。

      這,就是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