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巴士站頭眾生象
2013-05-31

                                        巴 士 站 頭 眾 生 象

 
  港大同學會書院 中二 勞方正
 
 放學後,我像平時一樣,從學校走到巴士站頭,等候著一輛前往銅鑼灣的巴士載我回家去。我今天考試得了滿分,心情很好,所以很耐心地等着。
     好幾輛巴士駛來又駛走,全都不是往銅鑼灣的。
     好不容易來了一輛去銅鑼灣的巴士,但巴士上特別多乘客,很快便滿載了。
     滿載前,我見到一名年約八十多歲,但仍然十分健壯的老公公,似乎是聽到了他身後傳來的聲音,一位看來要趕著去什麼地方的青年人,不斷地發出呻吟聲:「慘啦!這次面試又泡湯了!」老公公回頭看了看他,主動讓他先乘巴士,對他說:「上去吧!巴士只剩下一個立的位置。我,有時間能等候下一輛巴士,你卻不行。趕快上去吧!」
     這時,我保證,我看到了青年人眼泛淚光,十分感恩,他對老公公說:「謝謝您的大恩大惠,如果他日我再遇上您,我必定會報答您的!」說罷,青年人便上車去了。
     見到此情此景,我也很感動。突然,我發現巴士站的另一端,有一名三十出頭的內地旅客,純熟地從口袋裏抽出一根香煙,點燃它,並開始十分享受地抽煙。旁邊有一名受不住二手煙的女士,向那位內地旅客說:「不好意思,我受不住香煙的味道,你可往別處抽嗎?」此時我已認準他們必按耐不住而互罵,甚至說粗言穢語互相攻擊。但,那內地旅客卻十分心平氣和地對那女士說:「不好意思,我不清楚你對我抽煙感到煩厭,我現在弄熄這根煙就是了!」啊!真是有趣。
     在這巴士站頭,我今天看到的,聽到的,都是這麼美好……
     然而,然而……在我身旁,突然出現了似乎很驚殐的一幕─一一位四十多歲的中年男人,他頭戴墨鏡,身穿黑衣,沒有頭髮,十分健壯。他全身都似乎發出「不准接近」的警告。突然,他蹲下來,並接近一名孤獨的男孩。我暗忖他會否想拐走那男孩?於是,我定睛觀察着他們。接着,男人站起來,大喊:「這是誰的孩子啊?」一位女士趕快跑來,接回她走失的小孩。原來,那名男子是一名休班警員。他看見那名小孩便自然地幫助他尋找母親。
     唉,我自嘲地笑了……
     常說香港沒和諧,多紛爭。但在這巴士站頭,我只看到香港人最善良,最和諧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