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掉」墨魚
2013-06-11

「掉」墨魚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 小六 何智樂

 

  二月十曰,正值農曆新年,我和我朋友們約好乘船出海釣墨魚,希望度過一個愉快的假期。

  晚上天公造美,我和父母一起悠閒地走到碼頭,與朋友們會面,「哈哈 … …」碼頭傳來一陣笑聲,原來朋友們已經開始玩了,我急忙衝了過去,湊湊熱鬧。

  過了一會兒,我們的船已經駛出了公海。船長開了分別位於船頭和船尾的大光燈,原來,它們可以吸引墨魚 ! 漁夫們真聰明 !

  經過一番安全講解後,我們每人獲派一套魚竿魚餌,於是便開始垂釣了。爸爸教我,釣魚是訓練耐性的,要把杆子放在海中絲毫不動,在感覺到有東西游近時,才嘗試鈎住墨魚,再把牠揪上水面。我選了一個被大光燈照得最亮的水面,再垂釣,希望能盡快有「零」的突破。

  不到五分鐘,我們的捕魚高手小平就釣到了那天第一條墨魚了。我們都十分雀躍,歡天喜地,不停地恭喜他。其實,我們高興的原因是我們會有「烤墨魚」吃了 ! 大家在得知有人有收穫後便更加盡力地去垂釣,每個人都希望能有「零」的突破,船上變得鴉雀無聲 : 大家都在專心致志地垂釣。

  不久,我的好朋友小明也釣到墨魚了 ! 只見墨魚把一絲墨黑的墨汁吐了出來,把舺板染成了烏黑。大家都好奇地圍了過去,而大膽的小明竟然不斷抓緊墨魚的身體,希望能多擠一點墨汁。在突然間,墨魚又噴出了墨汁,而小明的臉就「中彈」了,使他不禁大喊起來。接著,他的手在慌亂中不小心鬆了一鬆,把滑溜溜的墨魚又掉回海裏去了。小東 :「這下子『釣』墨魚活動變成了『掉』墨魚啦 !」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捧腹大笑起來。

  隨後,我也有收穫了,並與朋友們一起享用「墨魚宴」,真的很有滿足感。

  我特別珍惜與朋友一起共渡的時光,而這次「釣墨魚」活動產生了不少笑話,富有趣味及娛樂性。這次的垂釣活動真難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