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面對大海
2013-08-11

                                     面 對 大 海

拔萃男書院   中三  姚尚恩

大海,是一個溫馴的巨人;也是一個殘酷的殺人兇手,不時都會施展一下自己嚇人的威力。它見證着時間的流逝,歷史的變遷,還有人性的變質。

    站在大海面前,感受着這迎面而來的霸氣,思緒萬千。遠處的海平線,彷彿無窮無盡地伸展到地極的邊緣。而不同的人,對着這同一個大海,心中產生的感受,必定截然不同。

生命在地球上開始出現時,人類的先祖,他們也在靠大海生存,捕魚為食。他們跟大海一起和平地相處,以求生活滿足;純真的心,贏得了大海的尊重和包容。

人類和大海就這樣和平共處着,從大海中取鹽,捕漁。通過大海,不同地方的人載舟相交,互相交流,經海路互相交換禮品,運送物資,結交友誼。一直以為地球是方形的人,因為看見遠方而來的船隻露出的船頂的桅桿,而發現原來地球是圓形的。因應這份純真無瑕,渴求向上的人性感動了大海。

可是,人類漸漸變了。一艘艘裝滿金銀珠寶的船變成一隊隊滿載大砲,手持長槍短槍的隊。很多利益集團好像不謀而合,派出最殘酷,最暴力的軍隊到海上拼一死戰。人們站在大海邊,看著一艘艘的海全速前來,心中帶著的只是恐懼。人類不再像大海從來認識的人類了。人類臉上的笑容,客氣的說話,不見了,換來的是怒目而視,一句句的辱罵和咀咒。那心兒純潔如白紙的人,究竟到哪裡去了?

大海太心痛了。它所認識的人類消失了!它把它所留的眼淚,化作巨浪去告訴人類:它的心快要痛死了。它也知道人類不少的生命,財產被破壞了,但它希望着,籍着這警告,人類總有一天能夠明白他的苦心。

可是人類卻沒有改變,反而開始對大海也做出破壞。用一堆堆的泥沙,試圖填滿大海,讓它減少面積,甚至消失!用一桶桶黑漆漆的油和廢物倒進大海,把美麗的大海弄得滿佈污點!

面對大海,我也不禁低了頭;為大海白白浪費的一片苦心感到惋惜,也為自己人類做的壞事低下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