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金絲燕的窩
2013-08-28

                             金 絲 燕 的 窩

德瑞國際學校  五年級  胡穎嘉

相信大家都知道滋陰養顏的燕窩。燕窩其實就是金絲燕乾涸了的唾液製成的鳥巢。金絲燕的窩鼎鼎大名,金絲燕自己卻默默無聞。

金絲燕是一種較小的鳥,只有大概九到十五厘米長,展翅後大約二十二厘米寬。它的背部是棕色或黑色的,底部是雪白的。它的眼睛又黑又亮,樣子十分可愛。

金絲燕是群體動物,一般一百隻一群。這種鳥飛的時候,既慢又低,有時候飛行更會顯得飄忽不定。它們習慣了在山和海邊一些黑漆漆的洞穴高處築巢。但金絲燕是怎麼在昏天黑地的穴裏生存的呢?原來它們像蝙蝠一樣,懂得以回聲定位,才可以不鼻青臉腫地回到家。燕子的窩用唾液黏合,再風乾,造成一個呈搖籃形的燕窩。

金絲燕築燕窩時,全神貫注。只見它低著頭,耐心地把一口口的唾液黏在燕窩上。唾液也不是一滴滴地吐出來的,而是一絲絲地被金絲燕拉長,然後放下,再拉長,再放下,如此重複百遍,千遍。燕窩逐漸的成形,金絲燕卻沒有慢下來。終於,燕窩完成了,等待巢乾時,金絲燕累得縮成一團,在窩中閉上眼睛,睡著了。

然而,燕窩商人就偏要命令工人冒著生命危險採摘那些小小的安樂窩。為什麼?因為人類知道燕窩價格高昂,又知道自己必須錢謀生,於是把燕窩變成一盤生意了! 其實,雪耳的營養價值不比燕窩遜色。只是由於燕窩比雪耳罕有,於是[物以希為貴] ,燕窩頓時成為了[珍品]

金絲燕就是這樣給人類無緣無故地拿走了窩,它們的損失十分大。雖然它們會再多做一個窩,可是質素會比第一個差,因為它的唾液剩下不多了。第二次做窩時,它更會拔自己的絨毛來用。當這個窩又被人拿走時,第三個窩質素會更差,因為它的唾液所剩無幾了,於是要拿泥土和葉子築巢。

我真的覺得人類愈來愈缺乏對動物的同情心。試想想: 一天回家,你發現你的家變成了頹垣敗瓦,你也會感到悲傷吧。把事情套入金絲燕的情況,它們實在悲傷。因此,我希望商人可以增加一點同情心,不要把自己的利益建在其它動物的痛苦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