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望著天空中那一輪明月
2013-08-30

望著天空中那一輪明月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 中二 范穎妍

 

      吃過晚飯後,到維多利亞公園散散步,挺舒服的。望著天空中的那一輪明月,悠忽,我想起了一位移居外國的好友。 

    她是一個「混血兒」,父親是日本人,母親則是中國人。她叫芊夏。不知道是甚麼緣份,她竟然與我在同一個月,同一個星期,同一天,在同一所醫院出生。這還不夠妙,更妙的是,在沒有約定下,我們到了同一所幼稚園上課,做了同學,更成為了好朋友。可是,她現在已移居日本了;因在兩地,我們聯絡少了。

    只有月亮的映照,還留住我們的歡笑聲。

記得那時,我們還是一個幼稚園三年級的學生,天真爛漫,更被稱為「無知的傻瓜瓜」。那天,記得是中秋節的前一天,我問芊夏:「明天是中秋節。媽媽叫我問你,明天去維園賞月嗎?」她說:「讓我回家問問我的媽媽。」當時,並非一些「沒有電話」的年代,不過,我們倆的媽媽都想我們學懂怎樣主動建立良好的友誼關係,所以我媽媽要我自己回校親身來問她。

第二天,我們一見面便急不及待地約好當天晚上賞月的事。她說:「媽媽說要六時半後才能到。」我說:「那麼在哪裡等?」她說:「在……賞月的位置吧……」  我說:「那麼就是在月亮的正下方吧!」她說:「好呀!」

下午放學回到家,我便告訴媽媽芊夏約了我在月亮下等,她要六時半才到。  那天放學時,我們倆都是分別由家裏的傭人接送回家,所以我們倆的媽媽沒有互相聯絡。

我跟媽媽說在「月亮下方」等的時候,她呆了。不過,她沒有跟我說甚麼。

到了六時多,我們一家來到了維園。媽媽像是有什麼「詭計」,她問我:「你約了芊夏在哪裡等呀?把媽媽帶過去吧!」

可是,我看著天空,月亮姐姐就像跟著我似的。我向前走一步,她向前走一步;我向後走一步,她也跟著我向後走一步。我向東走了好幾米路,她還是在我的「頭上」;我向西走了幾步路,她也是跟著我。

我說:「媽,這不公平啊!月亮姐姐在作弊呀!我走到哪裡,她就走到哪。 這樣下去,我便找不到芊芊啦!」

媽媽說:「傻瓜瓜,不是月亮姐姐作弊,而是我們的錯覺……」

這一回,媽媽被我氣壞了。她終於打了個電話給芊夏的媽媽。

我們兩家終於找到對方了。芊夏的媽媽跟我說:「芊夏和你一樣也是這樣傻,  說在月亮下等。」

就是這樣,我們在月亮下,度過了快樂的中秋節。在月亮下,留下了我們的歡笑。

可是,由於她移民外國,我們很少見面。我望著天空中的那輪明月,使我想起她。月亮只有一個,我和芊芊所望著的月亮也就是同一個。

我想:月亮姐姐,月亮姐姐,請你幫我告訴芊芊,我很掛念她!我們每一個月圓時都約定在月亮下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