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一杯清水不妨加一些調味料
2013-10-08

一杯清水不妨加一些調味料

拔萃女書院    林聖庭

 

        我不懂得什麼清甜的阿爾卑斯山礦泉水,更不懂得分什麼是好「水」,什麼水比較健康。對我而言,一杯清水就是一杯普通飲料,也似是一個平淡乏味的人生。故此,我不喜歡喝清水,也不喜歡沒趣味,沒情緒的人生。幸好,食家發明了各種調味料,我們的舌頭也給了我們味覺,更幸運的是上天給了我感覺和情感。

    人生的各種情感,就像人們把各種調味料倒進一杯清水裏去一樣,讓它擁有味道,使它不再平凡,令它獨一無二。如果一杯清水需要調味料讓它變得獨特,那麼人生就要情感去使它變得有生氣,一個人沒有感覺,豈不是死人?

    一杯清水若加了糖漿就變得甜絲絲的。這糖漿就像是人生裏的開心,喜悅。人生一旦沒有了這「糖份」,就會變得不完整。有些人表示自己壓力大,人生的喜悅都跑光光了,於是便決定自殺,索性把原有的那杯清水倒了。事實上,水裏的糖漿從沒跑掉,可能只是有其他不理想的東西來了,並把這甜味蓋住。在決定把水倒了之前,為何不嘗試重新搜索這味道,尋找這喜悅,品嘗這感覺?即使真的找不到了,難道就只有這解決方法嗎?為什麼一定要把水倒掉,一定要把生命結束,把這傳奇了斷?

    一杯清水要是加了鹽,就會變鹹。這鹽就像是人生裏的悲傷,傷痛。需知道,人生沒有了任何一種味道都會使它不完美。有人說上天創造了這悲傷是個錯誤,我倒不這麼認為,沒有嘗過鹽味,怎麼知道什麼是甜的?沒有嘗試過傷心,怎麼知道什麼是「喜」?早陣子在電視看到一位女士,她丈夫患有長期病患,兩個兒子分別患有唐氏綜合症和自閉症。所有人,包括我,都以為她每天都在傷痛中渡過,她卻表示就是因為這些,讓她更懂得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幸福快樂。她這番話提醒我們,教曉我們,以後在失落的時候,要學會去尋找當中的快樂,那麼鹽水也就不覺鹹了。

    一杯清水加了檸檬汁,就會變得酸溜溜。這檸檬汁就像是人生的嫉妒。大家可能認為嫉妒是一種多餘的感覺,有了它不會有什麼好處,沒有了也不是一種損失。我以為,這種嫉妒,往往就是經典愛情小說的「牽引」,到了高潮的位置,男主角就因為嫉妒女主角跟別人在一起而激發了勇氣,而向女主角最終闡釋了愛。雖然,我明白到這只是一般少女渴求的驚天動地的愛情,現實生活不完全是這樣。但是我認同的一點是,這種酸溜溜的情感,真的有種神奇力量,去讓我們知道心底裏究竟著緊什麼,恨什麼和愛什麼。

    人生的各種情感就像一杯清水加了調味料。不同的調味會使一杯清水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情感會使一個人的人生變得非凡。人們常說,食物裏少了任何一種味道都不行,我認為人生也是一樣,沒有了任何一種情感也不完整。那麼我們就不應該把這些人生的調味料扔掉,也該用心享受這「五味人生」。

    清水不可以淡而無味, 生命更不可以無聊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