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我驕傲,我成就未來
2013-10-20

我驕傲,我成就未來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中三 何美詩

 

  我大聲地朗讀著博物館館長為我寫的簡介,一字不漏的讀出來――

名稱:第一代行動電話(俗稱「大哥大」)

研製者:馬丁‧庫珀

特點:世界上第一部手提電話……

  「來來來,大家過來這邊。」啊,是導賞團呢。我豎起耳朵,專心地聽導賞員的介紹。「這就是世界上第一部手提電話,是現在各式手機的雛形……」聽到這裡,我不禁驕傲地挺起胸膛來。「這部『大哥大』是由洪金寶先生捐贈的……」啊,洪金寶啊,我的主人呀!提到主人,我就不得不想起往昔的光輝……

  回憶的雙翼一下子帶我飛到八十年代的香港……

  人們的喧鬧聲不斷,熱鬧非常噢,原來我在一家酒樓裡。主人在我身上按了幾按,又把我放下。此簡單的一舉卻引來眾人的目光,有人不住大聲地「嘩」了一聲。我偷偷地笑了,心裡湧出了數不盡的喜悅和優越感。自此,主人無論是逛街,還是出席什麼活動,都會把我帶在身旁。我漸漸成為主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直至有一天,「它」出現了。

  它,也是一部手提電話,但明顯地,它不是一部「大哥大」。主人用興奮的眼神看著它,然而,諷刺的是,數年前,他也是用這個眼神看著我。我心裡頓時沉了……

  主人把我和古董花瓶放進了同一個櫃子裡,我心裡更是無望了……

  後來,不知度過了多少個寂寞的春秋,我被送到博物館裡來。那時候,博物館大概在辦一個關於通訊科技的展覽吧。我看見我旁邊放了許多部手提電話,它們都是按出現的次序排列的,而我就在這長長的隊伍裡排在第一位。看到手機從笨重演變成輕巧,從黑白的小顯示屏,發展成今天的輕觸屏,我不禁感歎:世界,真的在進步。

  看著每部手機都離不開數字鍵、顯示屏時,我更是自豪,因為它們的身上都有著我的影子,一切的手機都源於我,「大哥大」。社會雖然日新月異,所有物質雖變得更先進,但一切的改變都是基於舊物而生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如果沒有過去,就不會擁有將來。過去是一面鏡子,可以照出未來的路。我驕傲———我是那面鏡子,照出了智能電話,照出了賈伯斯的創意,照出了人類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