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那雙快樂的眼睛
2014-02-09

那雙快樂的眼睛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 中四  李靜彤

 

「為什麼老是望住我?」那個稚嫩的臉龐回望着我。

「沒……沒什麼……」我猶豫了一會。「只是……」

「只是什麼?」

「只是……只是覺得……」我抬起頭認真地看著前方的你,「你的眼睛很漂亮。」

你笑了。「我和你不是一樣嗎?兩隻眼睛好好地長在臉上,哪裡不一樣?」

「感覺在你的眼裡看出去的世界,和我就是不一樣。」

「哪裡不一樣?」

那是,我看不到的快樂。

……

記得那次老師問你的優點,你想也沒想就答:「看法簡單。」因為不愛想太多,所以在你眼裏看到的都變得簡單而快樂。是好還是壞呢?那一刻的我,完全想不透。你那所謂的「眼睛」究竟是什麼構造?

我被你眼中閃爍而且深邃的光芒吸引了。

因為看得簡單,所以快樂。

    原來,我少了你眼裏快樂的光芒。

那雙眼,不只訴說它的神秘,還有你的性格。那次物理機動模型設計比賽,我們輸得一敗塗地,只見我組的人都垮下肩,為賽果氣餒,但你卻沒有洩氣,反而去鼓勵我們,鍥而不捨的精神徹底打動了我們。還好,我記得你那雙滾動着希望的眼睛。「輸贏算是什麼,下次再來不就行了嗎?」你那句話至今仍言猶在耳。

因為看得樂觀,所以快樂。

原來,我少了你眼裏快樂的精神。

自小我就是個悲觀的人,在我眼裡看的一切,不知由何時開始變得灰暗。久而久之,我開始厭倦這世界,厭倦身邊的事物,還有厭倦如此的自己。但是我發現,這世界不只是灰白色的。你的出現令我明白了色彩的存在。在我生氣時,你願意開解我;在我傷心時,你願意給予我肩膀靠一靠。

因為看得簡單而樂觀,所以能給予他人快樂。

原來,快樂不只是可以讓自己欣賞,還可以透過人來傳達和分享的。

我凝視着那雙快樂的眼睛,笑了。

謝謝你,教懂了我「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