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時間隨想曲
2014-03-26

時間隨想曲

拔萃女書院  中三 吳康如

    老人颤抖的手,拿起桌上的口風琴。那曾奪目的樂器,經歲月的洗禮,被磨得破爛。他把口風琴輕輕移到嘴邊,暖暖的唇再次碰到了冰冷的鐵面,呵,久違了――他在生命被染上灰色後沒再吹過了。老人有氣無力地吹了一吹,「沙沙」的風聲终究不能變成音樂。他放下口風琴,深深吸了一口氣,呼吸因缺氧变得急速。

    他望出窗外,平靜的山景之間,有時間的踪影。他靜靜閉上眼,讓時間這生命的見證者,替他演奏起這隨想曲……

    柔和的調子奏起,優美的音律,踏着婀娜的舞步,在那平静的冬夜,期盼着春天的來臨,期盼着一個小生命的誕生。零碎的高音,像那夜空中閃爍的繁星。實沉的低音像當晚的月光,流進小屋;温柔的旋律是母親長着厚繭的手,輕輕撫摸小孩剛來到世界的頭。小孩沒有哭,閉着的眼簾提供了他最後那刻的安寧、純潔;沒有人催促他張開眼睛,沒有人告訴他要把握每刻,沒有人讓他即刻就盡覽世界事物,沒有人要他在時間到來前收藏起每段光陰、回憶。小孩微弱的呼吸,噗噗的心跳是隨想曲第一章的裝飾音。

    接着,急速的節奏成為熱血、反叛的青年期的前奏。那跳躍的音符,是他曾擁有敢作敢為的性格。朋友一拳打過,是一組不協調的音程;父母吵架,又是一對撞音;比賽板上的「零」,再是不協和的音部──但畢竟,主要骨架還是多變化,悅耳的旋律。那些不和諧的音程只是點綴,加添色彩。音樂終於變得雄壯了,他,大學成功畢業了。

    隨想曲,沒有先兆便猛烈變調。刺耳的音樂畫出他常露出的生氣表情:被生意伙伴背叛,股市大跌,婚姻亮紅燈……那隱隱约约穿梭着的副旋律一直變調,以半音階營造緊張的氣氛,也代表着那些蘊藏着壞念頭的思想。明爭暗鬥,出賣同伴;音樂持續加速,他的謊言,他的詭計也這樣一個一個被揭穿。音樂終於推到高潮。旋律由高音滾到低音,他也是如此,直墜落生命的盡頭。

音樂停了。

慢慢的,樂章又重起,平淡的音調灰暗;一時反覆,一時連續二度下行,像絕望的嘆息。不知誰,把生命的調子延續著;也不知誰,把他從生命的懸崖邊拉回來,拯救活了。偶然清脆的高音,是醫院窗外的鳥嗚,在灰沉旋律的調子配襯下,變得那樣淒冷。

    時間拿着命運的指揮棒,最後的樂章還是那灰暗的調子。只是,老人已放下口風琴,他不再堅持编一首完美的歌曲了,同時也放下了執着,他不想為了完美而完美!他不再後悔着過去的錯。

    他望向窗外,夕陽西下。

    生活就是這樣有意思,當他把一切都放下來時,那時間隨想曲,反而漸漸地又以再悅耳的調子奏響起來……

       (此文已經刊發於<明報>校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