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說「時髦」
2014-03-30

說「時髦」

拔萃女書院 中四  卲詩懿

   

       時髦,不就是跟風嗎?
       時髦,不就是敢做敢試嗎?
       時髦,不就是快人一步,追上潮流嗎?
       現代人為何如此重視自己是否「時髦」呢?
       那天,上英文補習課,我一抬頭又瞧見那衣著標新立異的老師。髮型是「爆炸頭」,上衣是魚綱外衣,下身是窄腳褲加銀釘高筒靴。他身上穿的腳上踏的,都是現今最時髦的衣著,可我只嗅到了「可笑」。我想笑的是他的盲目追從,還是潮流的眼光有問題呢?我想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只知,堂堂一個大男人,穿著此類衣服就是滑稽可笑。
       看着他的樣子,我開始想到「時髦」這一個中性詞的存在意義。它是個近代詞語,如果研究一下這個詞彙,也許它能分成兩種,一是外在時髦,一是思想時髦。外在,指衣著等跟風,內在是指思想不保守、開放。
      不知從何時開始,「時髦」從自己內在的特別,已經成為別人品論你形象的褒義詞。於此,人們,不論男女老幼都對「時髦」兩字情有獨鐘,並漸漸成為追求的目標。然而,有些人為了追求而追求,就像我那英文老師一樣。那是真正的「時髦」嗎?在盲目追求的同時,抬頭看看,你的奇裝怪服,你的無謂的奬品,你的不合身份的裝備,是否已被人偷偷換成一聲嘲笑?
       我曾聽過一則故事:有兩對普通員工夫婦參加公司的春茗晚會,見到總裁夫婦。一對夫婦說那總裁夫人既年輕又美麗,她只莞爾一笑。另一對夫婦則說總裁夫人眼光挺好,很時髦。從此那第二位夫婦中的丈夫平步青雲。後來在總裁的退休致辭會上,那只會說年輕美麗來討好別人的員工夫婦問總裁:「喬治(平步青雲的職員)與我能力相若,為何現在他來管我,做我的上司呢?」親愛的朋友,答案昭然若揭,不是誰的討好更誠實,而是獲得時髦的肯定比年輕、美麗更有感染力。外在美有時是最失敗的討好,他人說你年輕,美麗,拍馬屁,其實能瞞得了你自己的眼睛?他人對你外在的形容,雖然令你快樂,但是你的樣貌鐵一般地證實著,甜夢很快會清醒。相反在時髦面前,每個人都好似有資格說時髦,而且,時髦的特點永恒不變,那就是你二十歲時可以時髦,八十歲時也一樣可以時髦。不過──我則在想,這個總裁夫人倒有趣,小小員工說她時髦,便高興成這樣。世人在時髦這個概念上,是不是太介意世俗的眼光了?
       其實,我不反對追求時髦,相反,我也讚同戴時髦的羊毛圍脖,帶手鏈等。但我們更應追求真正的內在價值觀上與時俱進的時髦,而不是只盲目追求大眾認為的一般物質「時髦」。「時髦」,并無特別規範和介定,連這字本身也給了我們隨意的感覺,那我們又何必拘謹,介意那些世俗膚淺的眼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