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遊皇家雪蘭莪總部
2014-04-02

遊皇家雪蘭莪總部

                   德瑞國際學校  七年班  胡穎嘉           

    家里有幾件用錫做的擺設。爸爸說這些都是他在加拿大的朋友送給他的禮物,底座都貼有「皇家雪蘭莪」的標記。爸爸說這個品牌在西方國家是很有名的,可以說得上是禮品中的「名牌」。

    去年我們一家到吉隆坡旅遊時,都迫不給待地想要到「皇家雪蘭莪」公司的總部去參觀「朝聖」一番。

    走進大門,一位慈祥的老伯伯的肖像映入了我們的眼簾。他身穿傳統的大褂,戴着一副黑眼鏡,留着一把白鬍子。導遊介紹說,這位老伯伯名叫楊堃,是皇家雪蘭莪的創辦人。一八八五年,他以錫匠的名義從中國汕頭遠渡重洋,來到吉隆坡。並開了一間賣日常用品的店舖,生意蒸蒸日上。后來他還聘用了工匠,製作錫祭祀用品,成為了當時吉隆坡首批錫蠟店之一。漸漸地,這間店舖演變成為「雪寶蘭」,最後演變為「皇家雪蘭莪」。

    講完了楊堃的故事,導遊把我們帶到一些玻璃展櫃前。玻璃展櫃里裝着一些用錫做的古錢。古錢雖是「古」,可是樣子一點也不陳舊。銀色的錢幣在燈卷下閃閃發亮,絲毫沒有生鏽的痕跡。另外,展櫃里還有像蓮花和南瓜似的茶壺,精美細緻的西式錫茶杯,錫做的搖錢樹等等物件。真讓人大開眼界啊!

    接下來,導遊又把我們帶到另一個展覽廳,這個展廳的設計十分獨特,布滿了一根一根的長方形的柱子。柱子上用中文,英文,日語三種不同的文字解釋錫背后的科學原理。包括如何將古老的,含有鉛毒的銻蠟配方改良成現代的安全無毒的配方。我漫步在柱子之間,邊吸收科學的精華,邊讚嘆着人類的智慧。

    上完了一節「科學課」后,我們來到了工廠部分。只見一位阿姨把平平無奇的杯子打磨得閃閃生輝,再把複雜的圖案一點一點地雕刻上去。她一絲不苟的精神真令我佩服。

    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在這里逗留了一整天了。只好依依不捨地回酒店了。這一次我們滿載而歸,不但是紀念品方面,更是知識方面的。

    時至今天,我還在回味皇家雪蘭莪總部之旅。當時楊堃獨自漂洋過海,在異鄉艱苦地工作,把一間默默無聞的小店舖變成一家馳名國際的名牌企業。這種精神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但願我們這一代也能夠持續這份努力不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