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答案?
2014-06-18

答  案?   

  

聖馬可中學  中三   謝活熙

 

 

    那是一個漆黑的房間,在裏面,伸手不見五指。

       突然,面試考官開著了燈,對大家説道︰「各位面試考生,請寫答案,需以英文作答;時限為80分鐘。各位不可以互相討論,但可以離開座位。」

  什麼﹖一個不可以互相討論的面試﹖要用英文作答沒有問題的答案﹖這是個什麼面試呀﹖

  「時間尚餘70分鐘﹗」我冒著冷汗,望著另外7位也冒著冷汗的考生,完全不知如何是好。滴答,滴答。我知道呆著是沒有用的。因此,我開始搜索著那個細得像魚缸的考室,嘗試找出答案。究竟題目會藏在哪裏呢﹖會不會在一張細紙條內呢﹖此時,其他考生也動身去找尋題目了。我暗自給自己打氣──一定要比他們早些找出題目!

  翻著翻著,時間就只剩下30分鐘了。唉﹖對呀﹗我這次面試的公司是一間世界知名的工程公司,我需不需要用一些工程學,物理學的理論呢﹖可是,我桌前就只有一支鉛筆及一張白紙,不會有什麼工程可以動吧!對了﹗會不會是關於光學的東西呢﹖整個考室有那麼多的凹凸鏡子,會不會因某些反射原理令我可以看到題目呢﹖好吧,就試試看吧!

  「最後10分鐘﹗」主考官聲音又響起來了。已經有些考生放棄考試,離開了考室。怎麼辦呢﹖望了鏡子那麼久,問題也好像沒有被反射出來,找遍了整個房間,也好像沒有筆跡或或紙條的蹤影……

  「最後兩分鐘!」這使我直冒冷汗,焦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我用盡了所有自知的物理知識,但仍無法解答這問題。

  望著時鐘一秒、一秒地過去︰三十、二十九、二十八……這使我再回想主考官的話︰「請寫答案,並以英文作答。」呀﹗會不會是叫我用英文在紙上寫「答案」這兩個字呢﹖這好像太無聊了,不用那麼多的時間吧!

  十、九、八……沒時間了﹗只好狐注一擲了,我把「答案」用英文寫在白紙上。「停筆﹗」主考官立即喊到。當他在巡著,看著我的答案時,告訴我答案正確!

         耶!

  ──我終於明白,有時候,我們做事會轉了一個很大的彎子,其實我只要簡單地想一想,答案可能就在你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