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那雙快樂的眼睛
2014-08-27

那雙快樂的眼睛

 

瑪利曼中學  中三  劉明欣

 

  「滴答、滴答……」秒針好像計時炸彈般計算着時間的流逝,快要把我被千縷煩惱捆綁的腦袋轟然炸成碎塊了。

    我再也按捺不住了,我狠狠地瞪了時鐘一眼,卻看到了一片光明。八時正!我連忙收恰好文件,這時,一道閃電劃破夜空,陣陣雷聲接踵而來,與我的嗟怨聲交集在一起。

    我手中捧着千斤重的文件,提着雨傘,蹣跚地走到巴士站候車,口中咒罵着: 「下班時偏偏要下起傾盆大雨來,天也不講道理。

    我好不容易才擠到那條蜿蜒的候車人龍裏前。

    我發現,站在我跟前的那位小姐似乎很怪,即使人們徐徐地上了車,她也站在那兒絲毫不動。我好不耐煩,皺起眉頭,拍了拍她的肩膊,毫不客氣地對她說: 「你能否向前走呢?」

    「對不起。」她轉過頭,連聲道歉:「對不起。」

    我突然手足無措,對她突兀的道歉來不及反應。我不禁打量起面前的這位小姐,卻發現她手中握着一支盲人拐杖。我頓時感到萬分懊悔,為自己目中無人的行為慚愧得無地自容;更為自己把怨氣發泄在一名無辜、甚至失明的女途人身上,而自責;也為自己自私的行為感到可悲。

    上車後,我走到她身旁,為自己愚蠢的行為向她道歉。「不要緊,你大概只是一時心浮氣躁罷了。你不如看看車外的美景,放鬆一下吧。」她的眼球閃爍着希望,她眼簾滿溢着愉悅。

    「下雨是多麼美啊!如銀光奔瀉而下的雨水,會把鬧市洗涮一番,別有一番景象唷。」她用詩意的語言在說。

    我看着狼狽的途人,提着雨傘,穿梭於傾盆大雨的鬧市中,思索着這位小姐的話。

    漸漸,我的眼前也浮現出另一番景象我從那位小姐美麗快樂的雙眼中,看到了一個美麗的世界。途人掛起了笑容,呼吸着因下雨變得濕潤的空氣,於雨中漫步。

    我對這位小姐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雙目失明,並未使她怨天尤人,也並未阻攔她用心眼觀察世上一切美好的事物。她以一顆充滿希望和樂觀的心,用比我們一般明眼人更美麗的眼睛,看到了一個比常人看到的,更寬廣、更美好的世界。此時,我並未為自己雙目健全而暗自感到慶幸,我的心中卻載滿了羞愧之情。是那雙目失明的小姐教曉了我,打開心扉,用雙眼去欣賞周遭美好的一切。原來美醜善惡往往只是一線之差,關鍵於在你懷着麼心態去看待它。

    這時,我那被煩惱糾纏着而深鎖的雙眉也放鬆下來。

    我不由自主地向這位小姐說了一聲謝謝,她也向我報以一個靦覥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