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一杯清水
2014-09-29

一 杯 清 水

 

聖若瑟英文中學 中五 林軒丞

 

生活中當你感到口渴時,有誰會給你一杯清水?朋友?兄弟?老師?還是同學?但我相信每個人心目中,總是有兩位仁慈的面孔在我們口渴時,他們總會給我們一杯清水。沒錯,他們就是我們的父母。

小時,我們是一個無知的小孩,當我們感到口渴時,總會望向父母的手,因為他們手中總會拿著一杯暖的清水。當他們問我們是否口渴,我們或許會搖頭,那時,他們便會把清水握在手中,希望清水不要那麼快冷掉。所以,小時的我們,總會令父母操心,單憑一杯清水已經看到父母對子女無微不至的關懷。

到了少年時,我們是一個頑皮的小孩(也許在父母心目中是這樣想的吧),我們是反叛的青少年,總是不會聽從父母的話。每當感到口渴時,我們總不願意喝清水,因為我們實在太沉迷於我們喜愛的可口可樂和刺激的飲料,卻忽略了我們身體的健康。此時,父母往往都會站在遠處,拿著一杯清水走近我們的身旁,並輕輕地撫摸著我們的頭髮,叫我們喝水。可是,我們總會搖頭,叫他們離開,甚至用粗魯的語氣跟他們說話。但他們不會生氣,他們只會緊握著這杯清水,走到房間裹,默默地流淚。也許他們傷心了,可是他們不會在我們面前哭,因為不希望讓我們看到他們傷痛的一面!

到了中年時,我們是怎樣的孩子已經並不重要了,因為父母已經「朝如青絲暮成雪」。也許他們連走動的力氣都沒有了,也許他們連擔心的心機都沒有了,也許他們覺得我們已經成長了,他們不會再提點我們,他們只會將一杯清水放在桌子上,希望在我們口渴時,自己會走去喝掉這杯清水。

可惜,時間流逝得太快了!我們還來不及喝這杯清水,回頭一看,父母已病臥在床上,當我們醒覺時,父母或許已與我們永別。正當我們急忙地想拿一杯清水給他們喝時,他們已經離開這個塵世。唉!至此,才後悔自己為何當時沒有喝掉這杯清水。時光是不能倒流的,現在才後悔已經沒有用了,既然如此,為何當初不接受那份愛,喝掉那杯「水」呢?

現在,我想再問你一道問題,假如你喝掉這杯水,你會嚐到什麼味道呢?縱然這杯水無色無味,但我相信在我們心目中,這杯「水」永遠都是甜的。當我們吃苦頭時,這杯「水」總會變成我們的甜漿;當我們生病時,這杯「水」就會變成能治百病的良藥。

你看,這杯清水的能量是多麼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