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不求回報,只求付出【新聞特寫】
2014-10-10

【新聞特寫

不求回報,只求付出

英皇書院  中五年級  黎栩潼

      義工服務從不求回報,對待這類服務,你可以做多少?

  昨天是名為「義工週」活動結束的日子,這是義工隊歷年來所舉辦的最大規模活動之一。在這短短一星期內,英皇書院每天都向社區提供義工服務,比如組織學生參加老人院探訪活動,協助慈善嘉年華等。這個星期參加義工服務的共有120人,而整個「義工週」出席率逹100%

    今年「義工週」的主題為「我們的一小步,他們的一大步」。

  義工隊的會長 ── 陳允行表示:「在計劃推出前,我們不曾意料會有這麼多的學生願意加入義工服務。後來看到我校有這麼多同學願意踏出自己的一小步,去幫助他人行出一大步,我心感滿意。」

  不過在眾多志願者當中,唯獨來自中三年級的陳智同學的經歷特別與眾不同。陳智同學出生於一個低收入家庭,生活在狹小的房子裏,平時連轉個身都有困難。但這卻無阻陳智同學在三年中學生涯中積極參加義工服務的熱情。當被記者問到為何會這麼主動去做義工的時候,陳智同學回答説:「可能自己以前也是受過別人的幫助吧。」陳智同學拿起手上的地拖,嘆了一口氣繼續說:「小時候,我的家境比現在更清貧,居住環境更惡劣。所以我從小時候開始,讀書就是為了長大後賺錢改善家境。直到有一天,鄰近學校的義工團到來,幫忙我們清理,我才明白幫助別人其實也可以幫助自己。」

  作為義工,在一些人眼中,只是一種只有付出,沒有回報的愚蠢的行為。但評論者卻不知道,其實義工的成功感是比某種享受的感覺還好。表面上看似只幫助別人,但到最後,其實也是幫了自己。透過探訪社會人士的家庭,可以令你更關心了解社會狀況,也可以從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學會了獨立。

  「共同參加義工服務,共同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這是該校校長通過這次義工服務,對更多還未參加的同學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