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談“直升機父母”
2014-10-13

談“直升機父母”

 

英華女學校  中五  辛云慧

 

“直升機父母,是目前國際上流行的一個新語匯。即是把某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的父母稱爲直升機父母── 就像直升機般,盤旋在孩子的上空,時時刻刻地監控孩子的一舉一動。子女稍有差錯,這些父母便會急降而下,為他們排疑解難。他們認爲自己這樣做,是在保護孩子,殊不知這不利於孩子成長,反而害了孩子。

    說起直升機家長,我最熟悉不過了,因爲我家也有兩個極品──直升機父親和母親。從小到大,我就像一個傀儡娃娃似的,被我的爸媽操控在掌心。無論我怎麽努力,也逃不出他們的五指山。上小學的時候,有一次,菲傭帶我去上學,途中,遇到了一隻小狗,我便停下來摸摸牠。怎料,幾秒鐘後,我突然聽到雷鳴般的咆哮:辛雲慧! 你在幹什麽! 快點去上學! 我一轉身,便看見媽媽隔著一條馬路,在幾十米遠的地方斥責我。那時,街上的人都對我指指點點的,好不尷尬。在驚愕之際,我漲紅了臉,拉著菲傭姐姐的手,窘迫地逃離現場。此外,爸媽還背著我要求菲傭向他們打小報告,隨時隨地都要彙報我的行蹤。小時候候的事就不提了,即使長大後他們也無時無刻地循不同的途徑,或請朋友,或請同學,或請老師,或請其他家長,甚至是他們的同事來監視我,真的令我既覺得十分煩躁,也覺得很無奈。

   “直升機父母有三大特徵。

    第一大特徵,熱衷介入。視子女學習為天大的事。父母往往都十分著重兒女的學業,於是不停地為他們報讀各種補習班,甚至親力親為和他們一起學習。

    第二大特徵,死不放權。從另一個角度看,亦可把家長和子女間的關係比喻為另一類型的戀人直升機父母死咬著子女不放,總是擔心他們會出什麽差錯。

    第三大特徵,小事化大。明明是一樁很小的事,卻還是要把它放大開來看。記得有一次,朋友約我一起去騎自行車,同行十多人。經過我苦苦的説服,爸爸終於同意了,但媽媽還是要以我只有你一個女兒! ” “小命兒重要啊! ” “曬傷了怎麽辦? 等不同的理由回拒我的請求。後來甚至跟我要了朋友的電話,他們儘管通了話,但最後娘親還是沒讓我去去騎自行車。

   “直升機父母在生活上,學習上,人身安全等方面,對子女過度干預和操心,對孩子的呵護,簡直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然而,這些家長卻沒有醒覺,他們的行爲實際上是剝奪了孩子成長的機會。這些孩子,包括我在內,都有不少相同的直升機病徵: 獨立處理事情能力低,缺乏面對逆境的抵禦能力,自理能力弱,爲人較情緒化等。

    父母保護兒女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也要有個限度。父母若過分保護子女,不但會令他們有港孩特徵,更有可能會間接影響他們將來的事業。再言,你們根本沒有可能一輩子保護著孩子吧!   

    爸媽啊,我明白你們對我們的愛,但是我們想要獨立成長,成爲一個自主的人。

    在此,我建議:直升機家長們,你們要真正為兒女的將來著想,就放手讓他們自己經歷人生吧。他們在人生路上哪怕是摔一跤,或許也是成長的營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