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鯉 魚 的 消 失
2014-11-05

鯉 魚 的 消 失

 

香港培正小學  五年級  馮甄陶

 

我家附近有一條清澈的溪流。從上面望下去,總能看到小魚兒悠哉遊哉地游來游去。

有一天,當我走近溪流,打算看看可愛的小魚兒時,忽然察覺到有一條橙紅色的東西在動!我細心地俯視,原來那是一尾大鯉魚!

白白的身軀上印上了橙紅色的「痣」,雙眼警覺地觀察四周,厚大的嘴巴開合著,白色的尾巴一擺一擺的,我猜:牠應該是在適應環境。

爸爸告訴我:「大鯉魚的主人應該是覺得牠太大了,才把牠遺棄在溪流裏。」

從此以後,我天天都去跟美麗的大鯉魚打招呼,跟牠用眼神溝通一會兒,牠越來越適應這條溪流,開始自由自在地跟其他小魚一樣游來游去。我欣慰地看著大鯉魚,彷彿是牠的主人一般。

這天,原來蔚藍的天空突然變得昏暗無比,「噗」的一聲下起滂沱大雨,所以我整天待在家中,沒有探望大鯉魚。

第二天,雨停了。我立即去找大鯉魚,可是……

「大鯉魚不見了!」我失聲大叫。

爸爸摸一摸下巴,推測說:「昨天下這麼大雨,大鯉魚可能被雨水沖走了。糟糕了!這條溪流是通往大海即鹹水的,但鯉魚是淡水魚,牠們生存在鹹水裏便會……」

我不敢再聽下去,當場大哭起來。

爸爸一邊安慰我,一邊說:「其實牠的主人不應把牠放在這條溪流裏,他應該把牠放在公園的小水池或學校的小鯉魚池,這樣,牠便不會身陷險境……」

聽了爸爸的話,我明白到原來任何東西都要放在適合它們的地方才行,否則它們便可能遭遇危險。

但願大鯉魚可以逢凶化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