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作品

讓我輕輕地告訴你……
2014-12-18

讓我輕輕地告訴你……

   香港真光中學小學部  六年  伍敦文

    爸爸,讓我輕輕地告訴你,我非常愛你! 我愛你有不同原因,讓我一一告訴您吧!

我仍然記得,由我四歳開始,你每個星期天都會不辭勞苦地叫我起床去游泳,好讓我學會一種求生技能,並讓我鍛煉體魄。你每個星期天都會犠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帶我去游泳。時至今天,我的泳技已大有進步,明年還計劃參加維港渡海泳。爸爸,我能達到今天的水平,實在要謝謝你呢!

我是個非常喜歡運動的孩子,而你也常常鼓勵我做運動。有時吃過晚飯,做完功課後,我便會央求你和我一起到公園踢足球或打籃球。雖然你一天辛勞的工作之後,已經萬分疲倦,但你仍然提起精神和我一起去運動,還逗我開心。爸爸, 我從心裏感謝!  

不過,還有一些事,我也要輕輕地告訴你,你有兩個「缺點」,希望你也可以稍稍「改善」一下。

當我不守規矩或做錯事的時候,你總會教訓我,希望我改正。我完全明白你的好意。我只是期望你,教訓我的時候嗓門别那麽大。

另外,我現在和你睡在同一間卧室。有時,你打呼噜時實在太大聲,震耳欲聾。如果你可以使用「睡眠呼吸機」,相信可以解决問題。

爸爸,最後,讓我再次輕輕地告訴你,我真的愛你! 有你這一個好爸爸,是我一生的幸福啊!

 

評語:

    作者真情流露,寫出一位疼惜子女的慈父,通過看似平凡的「小事」,將兒子教育成一名懂得感恩,善解人意,能為他人着想的好孩子,使孩子成為有愛心有教養的人。

    文章結構安排得有心思,前半部用直接描寫的方式寫父愛的點點滴滴,抒發自己的感激之情;後半部以寫父親「缺點」作轉折,間接描寫父愛的另一面,以及作者更深一層的領悟。寫法令人讚賞,主旨發掘得較為深刻。

    文章語言較流暢,質樸自然,真誠感人。

 

(此文獲2014亞洲學生中文寫作比賽高小組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