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智 慧
2015-01-04

   

聖公會基恩小學  六年級  謝希琳

    從前,有一隻飢餓的老虎,來到村子裏,想找些動物吃。突然,牠碰到了那隻曾經因為跟牠搶地方休息而打敗過自己的老牛。

    老虎深深地記得,當時那隻牛跟自己搶草地休息,於是便打起架來。最後,那牛打敗了老虎,終於搶得了那片草地去休息。從那天起,老虎就十分佩服所有的牛。

    不過,當老虎現在來到村子裏時,牠對牛的敬佩開始動搖了。因為牠看見牛被農人們吆喝著耕地,又被農人們指指點點,還被他們利用;所以當老虎看到這情景後,牠對牛的尊敬立刻消失。

    老虎想來想去,還是覺得很奇怪,於是忍不住走上前問:「牛先生,請問你為甚麼那麼怕那些農人啊?你連我也不怕,怎麼怕他們呢?」

    老牛不急不慢地回答:「問得好!我為什麼不怕你,卻怕那些農人呢?老虎啊,你有所不知,這些農人很有智慧啊。你不信,就讓他們展示給你看看吧!」

    老虎便跑到農人前,要求他們讓自己看看「智慧」。農人笑着說:「我把『智慧』忘了在家裏,沒拿出來。這樣吧,我現在回去拿,你等一下。」接着農人便在老虎躺下等侯時,對老虎説:「不好意思,我必須要在我走前,將你捆起來,以免我走後,你把我的牛吃掉。」老虎答應了農人的要求。

    農人回村子裏後,叫來了許多村民。然後,一起把老虎裝進一個大鐵籠裏。最後,農人笑呵呵地對着籠裏的老虎說:「這,就是你想看看的『智慧』。」

    老虎傻了。

    我認為農人十分機智,因為他用鐵籠裝着老虎,免得牠吃其他動物,他把「智慧」這個抽象的詞語變成一個智慧的行動,去解釋給老虎聽,所以我十分佩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