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最美麗的笑容
2015-01-04

最 美 麗 的 笑 容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五年級)胡雋禮

       你覺得世界上甚麼東西最美?城巿的孩子可能會想:遊戲機、手機等,有這些智能性玩具可玩,這算最美了。而我覺得最美的,卻是一個笑容,是一個簡單而滿足的笑容。

  去年,我跟隨學校老師到中國山區探訪在那裏的小朋友。經過兩小時的車程後,我們又步行了半小時的山路,才到達他們的家。他們的家真簡陋,沒有煤氣煮食爐,要靠燒柴來生火煮食;沒有電視機和電腦,只有簡單而陳舊的圖畫書… …這些一定叫城巿的孩子吃不消呢!

       但山區的孩子呢,他們所渴望得到的,只是物資能略微豐富些就好了。因為當我們給他們送上一些日常用品,例如:清水、食物、衣服… …還有一包白米時,他們便展露出單純而十分滿足的笑容,那笑容真美麗啊!他們的笑容不同於香港小朋友,那種因為可以無限時地玩平板電腦的貪玩的笑容,而是想到,今天晚上終於可以吃一頓飽肚的晚餐的滿足的笑容。所以我覺得,他們的笑容充滿幸福,因而是那麼美麗。

  現在,你明白,我心目中最美麗的笑容是怎樣的了,沒錯,那就是山區小孩知足常樂的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