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篇

把愛心帶給「壞」孩子
2012-02-20

                     

                                    把愛心帶給「壞」孩子

                             聖保祿學校(中學部)中二 陳沛彤

    下午五時多,我那十歲的兒子終於回家來了。我打開門,只見他的雙肩垂得很低,連抬頭望人的力氣也沒有。他進來後,我關上門問他:「怎麽了,孩子?發生了甚麼事?」
    「沒有事。」他仍沒有抬起頭,竭力嘗試掩著手臂……「你的手臂怎麼了?」我立即拉開他的手,只見一大片淤青,在雪白的肌膚上,顯得特別明顯。
    「他們向我扔石頭、汽水罐。」兒子終於嗚咽地說了:「他們說,要是我告訴老師,他們一定不會放過我。」他坐在沙發上,瘦弱的雙肩上下顫抖著,雙手緊握著,好像在竭力不讓淚珠留下。
    看著兒子這副樣子,我心碎了。唉,都怪我。無法好好養大他,令他一直體弱多病。我把兒子摟進懷裡,告訴他:「吃飯吧,媽媽知道怎樣做了。」
    兒子入睡後,我思慮了很久。最後,我打了電話給他的班主任黃老師,告訴她事情發生的經過,然後就告訴她,我解決問題的打算。黃老師想了一會兒後,便答應了。
    第二天,我向公司請了半天假,到了我兒子的學校。
    到達時,正是小息的時候,我來到兒子四甲班課室。平時空置的課室內,這時就坐著那三個打過我兒子的「壞」孩子,黃老師已經站在老師桌前,見到我,立即帶領我進去。
    三個孩子並排坐在第一排,他們一看見我,頓時愕然,一個還慌張得咬破了大拇指頭。
    「小朋友們」,我微笑著開始說話了,「黃老師一直以為我是想來教訓教訓你們的,可是她錯了。」孩子們臉上驚慌的樣子立即改成一個個驚訝的面孔。
    「我是要來感謝你們的。首先,得感謝你們願從小息中抽空來聽我嘮叨。第二,感謝你們讓小津,也就是我的兒子,學習到人生重要的一課。」孩子們你望我,我望你,眼睛瞪得大大的,充滿了疑問。
    「你們要知道,將來社會中會有好人,也有壞蛋,一定也會有無端地欺負人的人,若是不早早訓練自己的意志,到將來進入社會,不就會吃更大的虧,而被社會淘汰嗎?小津他一直嬌生慣養,不懂世務,若是得罪了你們,就煩請好好提醒幫助他!感謝你們,這一次讓他懂得了很多。」小孩子們你望我,我望你,瞪大了的眼睛充滿了惶恐。
    唉!畢竟是小孩子啊!事成了,我心想。
    於是我便跟他們說:「好了,我說完了。耽誤了大家的時間,實在不好意思。快去玩吧!」然後對黃老師點頭說,「也耽誤了你的時間,實在不好意思。」
    按計劃,黃老師對孩子們說話了:「同學們,大家可以走了!」說完後,我和黃老師也一起走了。
    ……一秒……兩秒……三秒……
    「張姨姨!」背後一團幼稚的聲音響起。三個男孩子正向我們跑來,在離我們兩多米的地方,他們停了下來,「張姨姨,對不起!我們不該欺負小津,請原諒我們吧!」他們齊聲說完後,竟一齊九十度鞠躬。我差點兒為這純潔無瑕的童心而流出淚。
    「好吧,知錯能改就最好!」我微笑說。「快去玩吧!」孩子們頓時如釋重負,喜上眉梢:「謝謝!」說完,便立即跑了。
    我們站在那兒一會,終於,黃老師開口發言了:「唉,您真厲害,張太太。您不是老師,卻能不費吹灰之力,便讓一群頑皮的猴子變好!」
    我望著走廊盡頭那些快將消失的身影,說:「只要有愛心,就……,因為,他們畢竟還是孩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