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篇

做人要有愛心
2015-01-25

做人要有愛心

香港培正小學 六年級  馮甄陶

       外國著名作家雨果說過:「人生是花,而愛便是花的蜜。」花失去了蜜,便不能吸引蜜蜂來傳播花粉。人間若沒有愛,世界便變得冷漠、悽慘,最後走向毀滅。也就是說,愛能令人快樂並帶給人們幸福。

     在小小的香港,也不乏一些愛心的故事,使人感動不已。四十歲海關工作人員許細文,得知同僚肝臟破裂,雖然互不相識,但許細文卻毅然決然地捐了肝臟給這位同僚。許細文的愛心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他不但救了同僚,還得到許多人的讚賞。愛心能幫助別人,甚至能拯救別人的生命。所以,做人要有愛心。

     嶺南大學在二零零九年的一份快樂指數調查中,確認了何藥生教授提出的 「快樂方程式」。這個調查目的是透過一道方程式找出導致人們感到「快樂」的因素,而在快樂方程式裏,有一項指數是關愛(即愛心)。調查發現,香港人的快樂指數近年持續高企,而在「關愛」指數的得分也在上升。此外,調查亦發現愈多參與義工工作的人,愈能夠找到快樂。由此可見,愛心和快樂是息息相關的。只要我們有愛心,便能使自己快樂。所以,做人要有愛心。

     但丁說過:「愛是美德的種子。」我們要做一個具有美德的人,就要有愛心,多點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讓我們把這種美德放在心裏,努力把它實踐出來!